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生活停看聽〉回娘家掃墓 破除禁忌

2020/04/05 05:30

文/台北大安

爸媽在世時,嫂嫂和媽媽就相處得不融洽,也就是常見的婆媳不和老問題。在爸爸往生後,我們家的慎終追遠掃墓工作,都是由媽媽和哥哥一同前往,嫂嫂是從來不會和媽媽同行的。

哥哥一直都是個孝順父母、尊重女性,疼愛老婆、兒女的人,他從來不會勉強老婆要跟他一起去掃墓,所以嫂嫂是從來沒有參與我們家的掃墓活動。

直到媽媽也往生後的第一年清明時節,哥哥邀我這個未出嫁的妹妹同行一起去掃墓。往後多年來,也都是哥哥不忌諱地和我約好了時間一起去掃墓,祭拜爸媽。

我很感謝哥哥的不設限且不理會禁忌,打破「女兒不能回娘家掃墓」的禁忌,邀請妹妹回娘家掃墓和祭祖,顛覆傳統祭祀文化。掃墓祭祖的意義不就是緬懷先人,追念祖先,真心誠意最重要。當女性走入婚姻殿堂,不該是和娘家從此斷絕關係,不能再回娘家掃墓;也不該是嫁出的女性只能祭拜夫家的祖先,掃夫家的墓。

隨著時代變遷,家庭結構改變以及少子化的關係,很多舊觀念都不適用,畢竟只有生獨生女的家庭也愈來愈多,我想現代家庭應該也都歡迎女兒回娘家掃墓和祭祖,讓更多女兒都能盡為人子孫的一份孝心,展現親情,落實慎終追遠的真實意義。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