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生活大補帖〉收養孩子 請支持我們

2020/05/27 05:30

圖/豆寶

文/林倚

先生和我計畫收養一個孩子,這將是我們自己生了兩個孩子之後的第三個子女。我們都喜歡孩子,也不介意血緣。做了這個決定之後,我們上網、上圖書館搜尋一切與收養有關的資訊,向機構諮詢,並報名收養說明會,開始了傳說中漫長的預備之路。

現在收出養的機制有一套系統的流程,幫助收養人在心理及實際生活上做盡可能完善的預備。包括要求提供健康檢查報告、財力證明、刑事紀錄證明,上22小時的課程、和社工面談、家訪等。每個機構的時間稍微不同,平均要一至兩年才能完成最終的收養程序。比自己懷胎更為漫長、嚴謹。

但對我們夫妻來說,最艱難的還不是這些,而是如何面對家人及社會對於收養的偏見。

「親生的比較好,比較親。」「你們有錢的話應該先去買房子。」「捐錢就好了,不用帶回家吧。」「你們要是住國外比較適合啦。」「○○背景的孩子可不行。」(○○有各種可能,請自行填入)

父母擔心我們的養育壓力、經濟壓力,擔心我們在教養上失去公平,甚至擔心原本親生的孩子會因這個「外來手足」的入侵,感覺被剝奪。

其實我們理解,父母遇到子女的事,總會未雨綢繆把所有可能發生的問題都想過一遍。我們也盡可能和父母溝通,把我們的想法讓他們知道。但期待他們真正認同、接受與原先相悖的觀念,還是有很大的難度。

母親甚至把社經地位比較高的親戚搬出來,告訴我:誰誰誰也不贊成啦!沒想到過了結婚、生子的關卡,如今連選擇過什麼樣的家庭生活都還要經過重重檢視。人情味這個東西,某種程度來說,不可不謂十分可怕!

但究竟過日子的是我們自己啊。被嘮叨煩了的時候,會希望在他們嘴上統統裝上拉鍊,大喊一聲:關你屁事!然後躲得遠遠的。幫自己遠離壓力來源,也是一種生存之道吧。

可是轉念一想,現在還只是開始。如果真要走一條和主流不同的路,就得習慣外界的質疑,並長出智慧去應對,不然孩子真的進到我們家,又該怎麼辦呢?能夠對旁人展現從容、自信的態度,也是給孩子的身教,讓他們知道,這是無需隱晦的事,未來當他們遭遇不友善,也才有足夠的自信為基底,去學習正面應對。

台灣社會已經慢慢接受家庭的組成有很多可能,沒有哪個組合是標準,沒有哪個組合保證幸福美滿。重點從來是愛和全心的接納,不需要對和我們不同的家庭有偏見。選擇放下孩子的家庭,也都有各自的難處,我們只需要同理,而不用論斷。

收養是愛的傳遞和接力。與其羨慕國外的環境,倒不如從改變自己的想法開始,讓台灣擁有更懂得付出、同理、和接納的社會,因為我們都是當中的一份子。至於改變不了的長輩,也不用氣餒,時間,將會是最好的證明。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