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全球觀測站〉當個菌活美人

2020/06/02 05:30

菌活女子為了維持健康的腸道活動,積極在日常生活中攝取各項菌類。(圖片提供/達志影像)

文/王昱婷

「菌活」這個名詞,原本是在2013年時,某菇蕈生產商所提出的廣告,鼓勵大家多食用富含纖維素以及菌類的菇蕈。沒想到,這一名詞被擴充到攝取包含納豆、優格以及起司之類的富含菌的醱酵食物,在女性之中迅速流行,健康食品廠商也推出菌活膠囊等等。

「菌活」,意謂著積極攝取益生菌活動,這也等同於進行腸道運動。腸有第二個大腦之稱,腸道健康也被免疫醫學認為與提高免疫力有關。新冠狀病毒引起的肺炎在全球肆虐,保身之道,先做好個人衛生,勤洗手、潄口之外,流行中的「菌活」,也是提升免疫力,對抗肺炎的對策。

〈增加好菌〉腸道健康 免疫力就提升

根據日本厚生勞動省的調查,日本人約四分之一有便秘的困擾。便秘以及壓力,讓腸道運轉出現狀況,影響膚質以及身體種種問題。

腸道內存有各種菌,有好菌也有壞菌,在顯微鏡下,腸內細菌的生態,宛如花田一般,日本人稱之為「腸內花園」。在這片花園裡,大約存在有一千多種、一兆個以上的細菌,有七成免疫細菌位於腸道,維持腸道健康,與身體的免疫力息息相關。

腸道細菌可大致分為好菌、壞菌以及牆頭草菌。腸道細菌有大半以上屬於牆頭草,當好菌占優勢時就靠過去,但是當腸內壞菌占優勢時,牆頭草菌就又靠往那邊。腸道有第二個大腦之稱,而當壞菌在腸道內占絕大優勢時,會影響身體機能,首先就是便秘或是下痢等肚子不舒服現象、皮膚出現變化等。但是,腸道健康的前提是,維持腸內細菌的多樣化及平衡。理想的狀態是好菌占兩成、壞菌一成,七成的牆頭草菌。

要維持多樣化並讓好菌處於優勢,因此,就要多攝取好菌喜愛的食物。

醱酵食品是菌類的寶庫。(圖片提供/達志影像)

〈為了健康〉菌活 每天一定要的

積極攝取菌類的活動,日常生活中攝取各項菌類,稱為菌活。而這一切的目的,都是為了維持健康的腸道活動。

根據某美容網站所進行的問卷調查,上千名受訪者中,約六成五以上從事「菌活」,一天中至少有一餐會攝取相關食物,維持腸道健康,而在問卷中,最常攝取的菌類,有九成以上受訪者回答「乳酸菌」。的確,在日常生活中,優格是最方便攝取的菌活項目,不像菇蕈類,還要經過烹煮程序。酢酸菌也是重要的菌活項目,菌活女子也很流行飲用各式果醋飲料。

〈現在正夯〉米麴 日本菌活代表

其實日本人在不知不覺中,早就在落實「菌活」。因為醱酵食品是菌類的寶庫。而日本傳統食物中,幾乎與醱酵脫不了關係。富含各式微生物,最具代表性的食物有納豆、味噌、米糠醬菜、泡菜、酸梅等。

米糠醬菜是日本傳統的醃漬物,讓米糠醱酵來培養乳酸菌等微生物後,醃漬小黃瓜、茄子、白蘿蔔等蔬菜。味噌更是日本特有的食物,利用米麴、大豆以及鹽所做出來的味噌,靠的是米麴的醱酵能力。為自己煮一碗加了很多蔬菜的味噌湯,不僅達到菌活的目的,也達到多攝取蔬菜纖維質的效果。

米麴其實就是在蒸好的白米上撒上麴菌,讓米「發霉」。米麴的應用相當廣泛,日本酒也是利用米麴做成的。前幾年瘋狂流行的鹽麴,現在已是家庭主婦奉為萬用調味料,鹽麴便是將米麴加鹽以及水醱酵而成,用來醃漬魚、肉類以及蔬菜,可使肉質軟嫩,並賦予食物深奧的美味。

鹽麴的製作相當簡單,只要將米麴加上鹽以及水,攪拌均勻後,靜待醱酵完成即可。製作過程中只需要掌握幾個要點:第一是米麴與鹽的比例,過少的話,醱酵液容易發霉,建議35%即米麴為100公克的話,鹽為35公克,水則是蓋過米麴與鹽的混合物。水分過多的話會降低鹽分,導致發霉發臭,過少的話則會影響醱酵能力。米麴很會吸水,需要時時注意,補充水分,如果能夠每天攪拌的話,可以促進醱酵,以台灣的溫度經常高於攝氏20度,大約10天就可以完成。

米麴可說是日本菌活的根本。利用米麴做成的甜酒,被認為是喝的美容液,是目前日本女性最流行的飲品之一。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