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鯤鯓平卷的驚豔

2020/09/22 05:30

辛苦有代價,陳昭婷密訓挑大梁演囝仔公可圈可點。(明華園總團/提供)

記者凌美雪/特稿

孫翠鳳大千歲戰袍登場,上演神鬼大戰。(明華園總團/提供)

明華園戲劇總團新作《鯤鯓平卷》上週完成全台首演,天馬行空的劇情讓觀眾頻頻掉下巴,卻忍不住點頭讚歎:「真的好看!」

兩個看似平行的時空透過穿越互相對話觀照。左為飾演保生大帝的王婕菱,右為穿梭到現代的「溝仔墘土地」陳勝在。(明華園總團/提供)

陳勝國燒腦新作 令人拍案驚奇

孫翠鳳大千歲俊美之姿,氣壓全場。(明華園總團/提供)

《鯤鯓平卷》可說是外台戲班常演的《囝仔公鬥五府千歲》的劇院升級版,但絕非單純的空間與技術升級,而是明華園御用編導陳勝國採集南鯤鯓地方傳說,新編成一齣讓觀眾有點熟悉卻又賦予新意的大戲,如卷軸般攤開,說一個穿越古今200年的故事,因此名為《鯤鯓平卷》。

《鯤鯓平卷》從舞台設計到聲光特效都讓人驚豔。(明華園總團/提供)

傳說內容大概是,奉玉皇大帝旨意代天巡狩的五府千歲,原在南鯤鯓沙汕建廟,庇佑居民,因舊廟被沖毀,得保生大帝指引於槺榔山尋得鯤鯓虎穴,就先拋下銅錢為記等待吉時;但同時間,在槺榔山放牛的牧童萬善,為躲雨意外在五府千歲滴血施法護穴時獲得神力,得以號令幽靈鬼魂,為標記此一風水寶地,就以銀針插地為憑,還在城隍爺索命時於此地坐化。因此,當五府千歲要在此地蓋新廟,早夭成為囝仔公的萬善不允,雙方找來土地公見證,沒想到發現竟是「銀針插銅錢」,難分先後,成為一連串神鬼大戰的導火線。

鯤鯓城隍遣索魂夜叉準備收萬善(陳昭婷飾)的命。(明華園總團/提供)

然而,由於這個傳奇的背景「土生土長」來自台灣,代天府「五府千歲」又是台灣人耳熟能詳的宗教信仰,即便故事情節眾說紛紜,如何說得有趣又不偏離故事主軸?陳勝國就坦承,真的不容易!一方面必須小心考據避免被抓包,另一方面則須在充分掌握觀眾生活經驗的前提下發揮新意。從這次「穿越」的幾個橋段,便可以看出陳勝國發揮天馬行空的想像力,交錯呈現200年前的「神仙」闖入現代生活看「人間」,巧妙打破神、鬼、人界線的功力,令人拍案驚奇。

觀世音設局搞穿越 土地公無奈:被騙愛

土地公與保生大帝似乎成為引發神鬼大戰的關係人,觀世音菩薩為化解紛爭,一手策畫了一場穿越200年時空的「局」,自己化身常到土地公廟求神保佑丈夫的少婦,不料丈夫遇海難,少婦傷心隨夫而去。土地公則對少婦由同情變愛情,一路追到200年後婦投胎所工作的地方,還由少婦導遊現代的南鯤鯓代天府,找到已變成木瓜牛奶店舖的舊土地公廟,順便介紹了台灣高鐵與南台灣觀光旅遊勝景。

利用這個穿梭的時間軸,陳勝國設計神鬼大戰若從200年前打到現代,飛沙走石、天崩地裂,將如何造成生民塗炭,讓五府千歲與囝仔公親眼看到,當囝仔公施法移山倒海時,電視新聞正播報颱風洪水等天災人禍,驚覺災難竟是由雙方爭鬥而起。

明華園第一丑角陳勝在與旦角鄭雅升,這對真實生活裡的夫妻,此次扮演土地公與觀世音及其化身,在舞台上上演男追女隔萬重山的戲碼,最終發現,那麼難追,原來是不能追,土地公驚覺他跨越時空追愛的結果,竟是觀世音為化解神鬼大戰策畫的「局」,既懊惱又無奈,頻頻抱怨被觀世音戲弄,觀世音只好頻頻回應「阿彌陀佛」,兩人好演技,讓緊張的神鬼大戰多了幽默逗趣。

耀眼舞台特效+流暢變化布景 傳統戲曲展現創新格局

當一條如時光隧道的綠色光影從觀眾席延伸到舞台盡頭未知的另一端,劇團這次把「穿越」這件事具體呈現在舞台上,讓人好奇,如果自己也一腳跨進去,是不是也會通往另一個截然不同的平行時空?

除了科技特效再升級之外,此次為讓「穿越」流暢呈現,古今交錯的布景不僅換景快速,每個布景也都相當講究,無論就美感或細節來看,都相當到位。高鐵車站、城市景觀、狂風驟雨的天災景象,都以高規格的舞台劇布景打造。

服裝造型也比以往更為精緻華麗,尤其飾演五府大千歲的孫翠鳳,一身王爺裝扮,一登台就氣勢驚人,觀眾粉絲忍不住一片歡呼。

還有明華園第3代青年軍翻跟斗、走家將陣頭,木桿架起平台扛著囝仔公和五府大千歲,二者身著閃耀的戰袍,雖站在搖晃的台子上,腳步卻堅定不移,英姿煥發、氣勢如虹的眼神,也將整齣戲的氣場與神威抬上最高點。

不過,雖然神鬼大戰無冷場,全劇還是有很多感動人心的橋段,比如囝仔公坐化之前,五府大千歲因心疼小小年紀就要墮入陰間,與城隍大戰力勸放過小小的生命,在神威仍不敵天命的狀況下,最後一刻提醒囝仔公一條通往神仙之路的機會。

尤其動人的是,當雙方都透過穿越得知神鬼大戰,生民塗炭時,大千歲開始循循善誘,希望雙方和解,但一開始囝仔公不聽,最後,大千歲對囝仔公說,「你是神啊!」神的任務不就是保護人嗎?孫翠鳳詮釋苦心勸導的這一幕,讓很多人動容。

後疫情時代 傳達正面能量

受限於傳統戲劇表演形式,歌仔戲本土題材本來就不多,因此,扎根在地享譽國際的明華園總團,近年努力嘗試說台灣的故事,從《鴨母王》到跨界的《散戲》、《俠貓》,《鯤鯓平卷》堪稱又是一次創新格局的新高峰,讓人們看到歌仔戲更多耀眼的可能性。

不過,無論聲光視覺特效再華麗、演員如何精采演出,明華園總團長陳勝福說,透過戲劇傳達正面的能量,是明華園戲劇始終不變的原則,尤其在後疫情時代,《鯤鯓平卷》呼應王爺驅除瘟疫的民間信仰,希望疫情終有一天結束。

《鯤鯓平卷》的下一站,就要回到故事的起源地台南演出,10月17、18日在台南文化中心(18日為企業專場不對外售票);11月7、8日在台中國家歌劇院;11月21、22日,前往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演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