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幸福台灣 在疫情中遇見巴哈

2020/10/20 05:30

鋼琴家丹尼爾‧特里福諾夫全場巴哈,透過音樂撫慰人心。(牛耳藝術/提供)

記者凌美雪/特稿

或許因為巴哈的音樂特別有撫慰人心及帶來平靜的魔力,在遭逢疫情散播全球的2020年,聽完俄國鋼琴家丹尼爾.特里福諾夫全場巴哈獻藝,真心覺得身在台灣極為幸福!

因為配合防疫措施,特里福諾夫的巡演以獨奏會展開,前2場分別於高雄衛武營及台北國家音樂廳演出全場巴哈,全場曲目由布拉姆斯改編自巴哈D小調《為左手而作〈夏康舞曲〉》,及巴哈D小調《賦格的藝術》,接英國鋼琴家麥拉.海絲改編自巴哈G大調《耶穌,世人仰望的喜悅》,此次為特里福諾夫音樂會錄製導聆影片的鋼琴家嚴俊傑認為,這樣調性的承接,有如「在苦難之後會得到幸福和祝福還有完滿」。

特里福諾夫把《賦格的藝術》拆成兩半,分別於上下半場演出,演出結束後,特里福諾夫自己表示,他在下半場彈比較慢,因為他想透過鋼琴如歌唱般的音色,與大家分享一個故事。

嚴俊傑指出,「他今天第一個音下去,整個我就懂了,我覺得,他想要跟我們表達的是,他對整個2020很多的傷痛,因為巴哈〈夏康〉有傳說是巴哈當時弔念第一任妻子過世時寫的,雖不可考,但特里福諾夫琴音一下去就很感傷,相較於一般人很澎湃地詮釋〈夏康〉,他多了很多哀悼的或悲戚的感覺。」這種安排使得前面龐大的夏康舞曲只是一個前奏曲,引導至如同宇宙般之巴哈的賦格的藝術。

至於《賦格的藝術》,「巴哈由同一個主題,寫了14首賦格,運用了許多不得了的技法,最後他把他的名字B、A、C、H當成音符放到曲子裡,之後,這個曲子沒有寫完,他的兒子就在他沒有寫完的地方寫說:『當作曲家把他的名字嵌入作品的時候,他就辭世了。』」

嚴俊傑表示,感覺很戲劇性,但巴哈並不是真的在寫作此曲時倒下的,「巴哈大約自1742年(58歲)時開始創作這個曲子,算是巴哈晚年最大型的鍵盤作品,後來因為眼睛看不見,去做了白內障手術,開第二次刀時感染太嚴重就辭世了;他的兒子覺得《賦格的藝術》如果要出版,沒有寫完好像很怪,就附上巴哈在臨終前想到的清唱劇『當我們在最需要的時刻』這個曲子。」

至於特里福諾夫彈的版本,「等於是用這個曲子在對全世界以他的方式在做禱告」,最後再以《耶穌,世人仰望的喜悅》的寧靜、美好作結。聽完音樂會之後,嚴俊傑說,「我覺得他有想要透過音樂去撫慰世界的想法。是非常有深度也非常宏觀的演出,不僅是在鋼琴技巧,還有對世界的療癒。」誠如臉書上某位觀眾的留言:「在紛擾的2020年能現場聽到這等神級演出,三生有幸!」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