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植物大觀園〉沙岸植物 生存高手

2014/09/16 06:00

蔓荊花期夏至秋,到海灘遊玩可順便欣賞淡雅的花蕊。

文、攝影/林雨澤

蔓荊核果為中藥「蔓荊子」,具安神功效可做枕頭。

在沙岸生長的植物都是頂尖的生存高手,不僅耐旱、耐強風、耐烈日曝曬,還得耐鹽,是在極端艱難的環境討生活的一群植物……

蔓荊匍匐地面生長,莖長達數公尺。

炎熱的夏天過去了,你是不是也曾到全台各海岸去泡泡水消消暑氣呢?台灣島雖然不大,海岸線約莫1200公里,但不同地區卻有截然不同的海岸地形。

馬鞍藤葉片狀似馬鞍,易攔截飛沙覆蓋莖蔓,減少水分蒸散。

從南端逆時針走一圈,依序會經過墾丁熱情浪漫的珊瑚礁海岸、蘇花公路旁無比壯闊的清水斷崖、北部風切水割成自然雕塑的灣岬海岸,和西海岸平緩遼闊的砂岸及泥灘地,豐富的海岸地形各有其獨特景色和功能。

濱刺麥雄株繖形花序。

造物主對咱寶島也算特別用心了,該給的從沒少過,可惜我們並沒有好好愛護這塊土地,不要的工業廢棄物、垃圾就往海岸堆、往河裡倒,污染河川海岸;濱海魚塭抽取地下水造成地層下陷、海水倒灌;而在海岸建設發電廠或大型工業區也大量減少生物棲地,影響生態平衡,目前全台未被破壞開發的海岸只剩45%。

濱刺麥果序像海膽,隨風在沙岸滾動,尋找繁殖地。

我們一味追求經濟發展而大肆開發或破壞看似無用的海岸,但即使是看來荒蕪的沙岸其實也有生物存在其中,如蔓荊、濱刺麥、馬鞍藤,這些在沙岸生長的植物都是頂尖的生存高手,不僅耐旱、耐強風、耐烈日曝曬,還得耐鹽,是在極端艱難的環境討生活的一群植物,要是把原始海岸都破壞殆盡,也就葬送整個海岸生態系,可惜這些生物了。

馬鞍藤只生長在沙岸邊,奈何風吹日曬沙埋,絲毫無損一花一葉。

<觀察區1>馬鞍藤 海灘花后

濱刺麥以匍匐莖擴大領域,形成聚落。

馬鞍藤是旋花科多年生蔓性植物,性喜高溫乾燥,所以在熱帶地區的海岸都可見芳蹤。

濱刺麥雌雄異株,各自成一聚落,圖中左為雌,右為雄。

全株光滑,莖蔓長,匐地而生,每節生不定根,根深入沙土使植株緊貼地面。葉互生,革質具角質,可以有效減少水分蒸散,葉狀似馬鞍,故名馬鞍藤。全年均可開花,又以夏季盛開,漏斗狀花粉紅至紫色,清晨開到正午就凋謝,在沙灘上非常醒目而豔麗,所以有個響亮的「海灘花后」稱號,是為沙岸而生的植物。

蔓荊葉被柔毛,可減少水分蒸散,利於海邊生存。

<觀察區2>蔓荊 減少沙塵危害

馬鞍藤漏斗狀花和牽牛花如出一轍,有「海灘花后」的美名。

蔓荊又名海埔姜,是馬鞭草科牡荊屬多年生木本蔓性植物,株高20~40公分,小枝方形,莖匍匐地面生長,每節均可生根將植株牢牢固定,莖葉茂盛地覆蓋沙地,可減少沿海地區沙塵危害。

蔓荊嫩莖紅色四方形,每節分枝,生不定根,生長勢強。

單葉對生,橢圓形,具灰白柔毛。花期夏至秋,總狀花序,唇形花紫色,花後可結球形核果。核果是著名中藥「蔓荊子」,具安神作用,做成枕頭可幫助睡眠,葉有香氣,曬乾後可當茶葉沖泡。

<觀察區3>濱刺麥 雌雄有別

濱刺麥是禾本科濱刺麥屬多年生草本植物,麥稈木質化而堅硬,挺立30~100公分或匍匐地面數公尺。葉針狀,先端尖銳,在海邊活動不小心靠近會被它刺得哇哇叫。

葉面具蠟質,可減少水分蒸散。濱刺麥雌雄異株,雌株和雄株會各自聚集一個聚落,雄聚落和雌聚落又比鄰而居,像中學生上游泳課會自動分成兩邊,十分有趣。雄株開繖形花序,雌花為球形頭狀花序,授粉後可結穎果,形成如同海膽一般的球形果序,成熟果序自植株脫落,風起時在沙灘四處滾動,也留下針狀的穎果拓展種族版圖。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