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台北文化獎得主出爐 無垢林麗珍、台北靈安社獲殊榮

2015/08/25 06:00

無垢舞蹈劇場藝術總監林麗珍為第19屆台北文化獎得主。(林格立拍攝,無垢舞蹈劇場提供)

〔記者游蓓茹/台北報導〕第19屆台北文化獎,昨天公布得獎名單,以「空緩美學」享譽國際舞壇的無垢舞蹈劇場藝術總監林麗珍,及保存推廣北管神將陣頭文化與時俱進的台北靈安社,從39組報名者中脫穎而出。十二月上旬將由台北市長柯文哲頒發獎狀及50萬元獎金,北市文化局將規劃各項推廣活動,讓更多民眾親炙得獎人的風采和貢獻。

致力保存推廣北管、神將陣頭文化與時俱進的台北靈安社。(台北靈安社提供)

文化局表示,林麗珍有「台灣編舞奇才」美譽,曾連續5年得到台灣舞蹈大賽首獎,2002年以唯一一位亞洲編舞家、名列當今世界最具代表性的8名編舞家;此外,1995年林麗珍成立無垢舞蹈劇場,實踐她醞釀的「空」與「緩」美學,她的創作充滿東方哲思,到過各國巡演廣受好評,實屬難得。

林麗珍也透過電子郵件回覆,感謝台北文化獎與評審的青睞。她表示這是一群人共同認真努力工作的成果。也希望鼓勵年輕孩子們,彎下腰、紮實工作、願意奉獻自己成就一件有意義的事。這個獎項是對她、對無垢舞蹈劇場的肯定。

此外,1871年大稻埕商賈配合台北霞海城隍廟祭典,集資恭塑范、謝兩將軍神將組成的「靈安社」,是大稻埕歷史最悠久的北管軒社,迄今已有144年歷史,2011年公告登錄為台北市民俗文化資產,也並列今年的台北文化獎。

台北靈安社總幹事吳柏勳表示,這是先賢經過144年來努力,才獲得今日的肯定,未來要繼續讓北管跟神將文化發揚光大。

文化局說,靈安社長期推廣北管、神將等陣頭文化,早於日治時期及台灣光復後皆錄製有北管戲曲的唱片,在昭和年間曾連續演出13天不重複戲碼的子弟戲,並協助拍攝電影「大稻埕」,讓民眾認識在地陣頭精神,更具有代表性及傳承性,獲獎當之無愧。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