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市場展望>投資可審慎樂觀 掌握市場修正後的投資潛力

2018/07/09 06:00

新興市場匯率投資人部位變化

■ 陳正芳

近期火熱的世足賽踢出經濟效應但卻也跌破球迷眼鏡;從運動場轉到投資市場,下半年市場走向是否也可能爆冷門?路博邁預估,下半年全球經濟成長雖可能由加速轉型為穩定成長,經濟衰退的風險仍極低。儘管上半年波動重回市場,造成投資難度提高,但在新興市場動能回溫,全球信用市場基本面穩健下,持續看好新興市場以及高收益債投資。

新興市場動能不一 主動式投資掌握最佳機會

展望下半年,全球總體經濟環境仍將支撐新興市場,原物料價格回升、成熟市場資本支出增加,以及全球金融狀況仍然寬鬆,皆使新興市場經濟體受益。整體而言,新興市場出口成長與零售銷售等內需總經數據持續顯示新興市場的經濟成長力道,路博邁預估,2018年全球新興市場GDP為4.8%,較2017年4.6%高,成長動能持續增強。

第2季新興市場受全球流動性緊縮及貿易戰爭端的衝擊影響而回檔,股匯債市波動同步上升。部分國家例如阿根廷及土耳其甚至以急速升息來應對,但整體新興市場基本面受影響的似乎也僅止於這些部份國家,而非金融市場資產價格所表現的悲觀。

以基本面來說,新興亞洲與歐洲來由於經濟相對穩定,因此對市場波動有一定的抵禦效果。多數新興亞洲國家,因經濟展望正面而進入升息循環,匯率表現也相對穩定;新興歐洲除土耳其之外,資金壓力有限,整體經濟及國際收支穩定,因此當市場波動時,受到的影響也相對有限。

至於拉丁美洲,憂喜參半但不全然悲觀。墨西哥可能受NAFTA談判衝擊,但經濟數據持續亮眼,財政與貨幣政策都有餘裕可應對潛在風險。阿根廷則是獲得高達500億美元的IMF金援,搭配財政、貨幣政策,有助於提升經濟信心及成長。

預計金融市場在第2季的修正調整過後,最終仍會回歸基本面,不論是新興市場股票或債券,投資吸引力都較修正前提升。但各區域各國的情況不一,建議透過主動式選股選債創造更多報酬機會。

在股票佈局策略上,宜避開以全球貿易為投資主軸,相反的,在內需導向的新興市場企業身上,更容易發掘永續成長的商業模式;此外,相對於能源與原物料易受全球環境影響,我們相對青睞資訊科技與消費性企業。

債券投資方面,新興市場仍擁有良好的經濟基本面趨勢,支撐主權債投資價值。以評價角度而言,本地貨幣債券的平均實質殖利率仍高,不過,新興市場各個國家的差距甚為顯著,主動式選債較能創造超額報酬的機會。至於新興市場高收益公司債,目前平均殖利率仍有6%的水準,在企業財務槓桿比率下降,利潤率及獲利能力提高,以及債券違約率下降至6年來的低點情形下,同具投資吸引力。

持續看好高收益債投資機會

目前高收益市場的信用體質穩定,企業營收成長創2014年底以來最強勁的水準,且持續的再融資活動已使近年到期的債務規模大幅降低,因此持續看好高收益債投資潛力。

邁入升息環境,投資人常擔心高收益債會因此表現不佳。但若回顧2004年至2006年的上次升息,與2015年12月以來的本次升息期間,高收益債的表現不僅不受影響,年度報酬率甚至達雙位數的表現。這是因為升息代表經濟成長,企業體質增強,違約率處於低檔,反而有利高收益債表現。

此外,以長期資產配置角度而言,根據過去十年全球高收益債券單位風險報酬,明顯優於美國公債、投資級債、全球股票的歷史表現來看,顯示高收益債券在獲取相同報酬的同時,承擔的波動及風險卻相對較低,適合成為長期投資的核心資產之一。 (作者為路博邁投信總經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