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本週熱點〉人民幣走勢 亞幣都在看

2018/07/09 06:00

受到美中貿易戰紛擾衝擊,人民幣對美元6月狂瀉3.38%,創中國匯改以來單月最大跌幅。(法新社)

記者盧冠誠/專題報導

本週國際金融市場仍將關注美中貿易戰後續發展,特別是人民幣走勢,牽動著新台幣匯率在內的主要亞洲貨幣強弱。

受到美中貿易戰紛擾衝擊,人民幣對美元6月狂瀉3.38%,創中國匯改以來單月最大跌幅;上週更一度跌破人民幣6.72元兌1美元,創近1年低點;後因中國人民銀行(中國央行)高層相繼出面喊話,才勉強回穩。

經濟數據方面,財政部將公布最新出口統計,可望擺脫「五窮六絕」態勢,5月出口達291.2億美元,創歷年單月第3高,尤其台灣對美國出口改寫新高,較去年同期成長13.5%。財政部官員分析,對美出口大幅成長,不排除與美中貿易戰產生的轉單效應有關。

財長︰出口恐受貿易戰影響

對於6月出口情況,財政部長許虞哲上週於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受訪表示,前5月出口較去年同期成長11.2%,6月前3週出口表現也不錯,同樣是雙位數成長;但他提醒,若貿易戰持續,長期來講,對台灣經濟仍會產生影響。

上半年稅收 預估正成長

另,財政部也將公布上半年稅收,前5月累計8,547億元,年增13.2%,主要是營所稅、營業稅、證交稅、菸酒稅增加較多。

行政院主計總處則將公布5月薪資統計,前4月工業及服務業受僱員工經常性薪資(含本俸及固定津貼)平均4萬683元,為歷年同期最高,年增2.57%,為近18年最大增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