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上週數據〉美中貿易戰 正式開打

2018/07/09 06:00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認為,美中貿易戰如果還有「第二波」,包括台灣在內的各國,都會受到相當程度衝擊。(資料照)

記者盧冠誠/專題報導

美中貿易戰上週五正式開打,第一階段相互針對340億美元進口產品加徵25%高額關稅,第二階段則是針對雙方160億美元的進口產品,合計約500億美元。

美中貿易戰開打前夕,中央銀行官員強調,現在市場存在很多不確定性,近期國際金融市場波動度上升,央行有信心及能力維持外匯市場秩序,並提供市場充分流動性,以支應正常經濟活動所需。

「後面2,000億美元才是讓人擔心的!」央行官員說,目前美中貿易摩擦對台灣經濟影響有限,但美國總統川普6月18日責令USTR(美國貿易代表署)另提總值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10%關稅清單,雖然清單尚未出爐,但很可能涵蓋手機、筆電等終端產品,並對台灣造成影響。

第二波關稅清單 台灣影響恐較大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也認為,現階段是美中貿易戰「第一波」,目前看起來還好,對我國資金面與產業面影響有限;但他提醒,如果還有「第二波」,包括台灣在內的各國,都會受到相當程度衝擊。

經濟數據方面,央行公布6月底外匯存底4,571.23億美元,月減1.53億美元,上半年外匯存底則增加56.23億美元。

上半年外匯存底 增56億美元

受到美中貿易戰紛擾影響,加上人民幣重挫掀起亞洲貨幣競貶的敏感神經,金管會公布外資6月淨匯出18.84億美元,央行資料則是淨匯出約28億美元。央行官員指出,金管會以「資產面」基礎,央行以「現金流量」基礎,因6月有9億美元左右的盈餘匯出,成為兩者統計上差異。

蛋價大漲逾16% 44個月最大漲幅

行政院主計總處發布6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1.31%,漲幅雖較前幾個月趨緩,但外食費續漲2.18%、為38個月最大漲幅;17項重要民生物資更漲3.33%、漲幅為40個月新高,其中雞蛋大漲超過16%、為44個月最大漲幅;蔬菜價格則下跌2成,水果指數更是34個月最低。

國發會表示,為避免民生必需品價格波動造成民眾不安,行政院「穩定物價小組」,隨時監控物價波動情形,並適時採取因應措施,以保障消費者權益;例如,台灣中油配合政府穩定物價政策,7月天然氣價格不予調整,以減輕民眾負擔。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