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門族群〉四川礦場遇水災 挖礦概念股再現活水

2018/07/09 06:00

中國四川因連日暴雨,礦機遭到水災毀損,挖礦概念股股價出現反彈,圖為中國四川挖礦場。(歐新社)

記者陳柔蓁/專題報導

上週世界挖礦重鎮中國四川因連日暴雨,礦場發生水災,礦機遭到毀損,可能需再採購礦機彌補算力,挖礦概念股從顯卡到散熱族群股價出現反彈,雖然僅有一日行情,卻令挖礦這個因比特幣報價走弱而沈潛月餘的話題,重獲市場焦點。

中國擁有全球加密貨幣9成以上算力,散佈在四川、東北、內蒙古,而四川因氣溫舒適、地形落差大有利水力發電,因此有較低的電力成本,是耗電量大的礦廠設立的首選,世界上5%的比特幣產自於此。

急單湧現 挖礦概念股股價反彈

在大批礦機毀損消息傳出當日,虛擬貨幣總算力(computing power)下滑30%,傳出挖礦供應鏈可獲急單的消息,令概念股湧現買盤,包括顯卡供應商撼訊(6150)、青雲(5386)、映泰(2399)、麗臺(2465)、技嘉(2376)、微星(2377)、華擎(3515);散熱廠動力-KY(6591)、安力-KY(5223);挖礦機客製化晶片(ASIC)製造商台積電(2330);IC設計創意(3443)、智原(3035)等。

然而,以上公司不願證實是否接獲急單,造成股價僅出現一日行情,一切可能要等中國ASIC挖礦機製造商「比特大陸」公司的供貨主力台積電7月19日的法說會釋疑,情況才能明朗。

不過可以確定的是,顯卡晶片廠輝達(NVIDIA)每兩年推出新架構,可能在本月或下月問世,屆時顯卡族群將再獲動能。

挖礦機供應商 台積電坐擁利多

儘管比特幣報價在一枚6,000美元大關浮沈,但所有加密貨幣的設計是有總量限制,總量2,100萬枚比特幣已有1,700萬枚出土,預估2140年5月7日是原生比特幣挖完的時間。剩的比特幣越少,反而需要越高規格算力的晶片來節省電力成本,以免挖出來的利潤都用來付電費,因此法人認為台積電等一干ASIC挖礦機供應商無論這次有沒有獲得急單,只要比特大陸還是客戶,都將坐擁利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