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門族群〉新機鋪貨潮啟動 大立光帶動光學股奮起

2018/07/09 06:00

近年來隨鏡頭應用增加,光學股即將進入市場旺季,後市可期。(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專題報導

大立光(3008)上週四發佈6月營收表現優於預期,並表示由於新機種開始陸續出貨,7月營收還會比6月好,法人認為,光學股即將進入市場旺季,不只大立光擺脫低潮,光學股近年來隨鏡頭應用增加,後市可期。

手機市場仍是各光學廠兵家必爭之地,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規模15-16億支,去年爆發的雙鏡頭商機,光學鏡頭廠雨露均沾,除大立光獲利再上層樓,玉晶光(3406)、亞光(3019)等也都迎來近年來最佳獲利,接著3鏡頭市場崛起,甚至是多鏡頭趨勢,光學廠個個蓄勢待發,從大立光台中新廠去年底才剛量產,立刻馬不停蹄尋找土地蓋新廠,更可看出股王對於鏡頭前景的樂觀看法。

3鏡頭崛起 玉晶光、亞光蓄勢待發

此外,手機鏡頭規格仍在提升中,去年因蘋果採用而躍上檯面的3D感測鏡頭,目前發射鏡頭都還是半導體廠提供,大立光與玉晶光只負責生產接收段塑膠鏡頭,但大立光執行長林恩平指出,大立光全塑的3D發射鏡頭成本更便宜,也積極送樣中,玉晶光也表示已經做好準備。

潛望式鏡頭最近也頻被提起,主要是手機螢幕全平面的需求,讓手機鏡頭設計也從過去直立式改為側躺式,最近亞光提出玻璃加塑膠做法,大立光則開發出全塑潛望式鏡頭,預計明年出貨,究竟誰才是主流,值得關注。

不只手機鏡頭數量以及技術規格仍在提升,鏡頭應用擴及車載、家電、居家監控,自駕車的崛起,車用鏡頭需求增加,因應嚴格環境測試,玻璃鏡片在車用市場找到新應用,水漲船高,相關概念股均可留意。

大立光本週12日將舉行法說會,近期外資對大立光看法隨營運升溫已經逐漸轉趨樂觀,大立光股價在4,500元附近整理已久,若第二季財報樂觀,伴隨旺季到來,光學股可望在大立光帶領下重新奮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