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門話題-小額投資〉定存儲蓄 不如買太陽能板

2018/09/10 06:00

民眾用小額資金即能參與綠電投資,報酬率比定存還有吸引力,圖為陽光伏特家阿里山五號太陽能廠。(取自陽光伏特家網站)

記者林菁樺/專題報導

近年來興起一股投資太陽光電板的熱潮,腦筋動得快的業者,降低動輒好幾百萬元的門檻,讓民眾用小額資金即能參與綠電投資,且投資報酬率約4.25%至6%不等,比台股、定存還有吸引力,也有家長一口氣買50片太陽能版,待小孩成年滿20歲時可拿回第一桶金。

小額投資 比台股具吸引力

國內最早推出太陽能板以小額投資的是新創業者陽光伏特家,執行長馮嘯儒指出,政府在2009年施行「再生能源發展條例」,台電買綠電要以躉購費率、收購20年保障,藉此鼓勵民間投入,但實施6、7年後,民間投資比率仍不到1成。

馮嘯儒分析,民間投資意願低,主要受限於資金、技術認知兩大門檻。他說,綠電的投資報酬率不錯,也有利於環境發展,但資金門檻要好幾百萬元,不是隨便就拿得出來;而且民眾也不曉得哪裡適合蓋太陽能板、可以找誰幫忙建置。

陽光伏特家打破高額投資障礙,改以平均一片太陽能板1.5萬元做為投資門檻,成功吸引關心環境議題的小額投資族目光,目前平均報酬率約6%,加上每兩個月就有被動式收入,民眾很有感,上線近3年,已推出40案。

中租的全民電廠也在今年3月首度開放民眾認購太陽能板,目前已有4座案場,每片太陽能板單價1.5萬元至1.7萬元,內部報酬率約4.25%,最高有5.01%。

風險較低 須考量時間成本

另外,也有業者開發中高端客群,加新綠能旗下5座電廠,平均報酬率約5.2%,但投資額度以50萬元起跳。創辦人李俊成表示,因為門檻相對較高,客戶要下單前會先直接面談,讓投資人對太陽能投資有更深刻了解。

業者分析,太陽能板投資因躉購費率政策保障,幾乎沒什麼風險、報酬率也誘人,但即使投入資金不多,躉購也要20年,屬於長期投資,提醒民眾時間成本也該納入考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