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財經〉吸塵器霸主戴森 跨界作電動車

2018/09/10 06:00

以真空吸塵器和烘手機聞名的英國家電製造商戴森,將投入電動汽車市場,引發市場震撼。(路透)

編譯盧永山/特譯

主要車廠推出純電動汽車的時間

以真空吸塵器和烘手機聞名的英國家電製造商戴森(Dyson)去年9月宣布將投入電動汽車市場,引發市場震撼。該公司日前公布相關細節,包括將斥資1.16億英鎊(1.5億美元)開發一款預計2021年上市的電動汽車,同時在英國西部威爾特郡二戰時使用的Hullavington機場興建相關設施,包含超過10英哩(16公里)長的測試跑道,以及可容納2千名員工的辦公室。但有分析師以特斯拉(Tesla)為例,質疑戴森低估了開發電動汽車所面臨的諸多挑戰。

特斯拉困境 分析師不看好戴森

戴森執行長羅溫(Jim Rowan)表示:「我們將致力於下個階段的自動車計畫,增強我們做為全球研發組織的實力,Hullavington將變成世界級的車輛測試園區,我們未來將投資2億英鎊,為英國創造更多優質工作。」

目前戴森在威爾特郡的研發團隊約有400名工程師,預計還要在招募300名。該公司還將投入固態電池的開發,而非多數車廠目前採用的鋰電池技術。固態電池比鋰電池的體積更小,效能更大,目前豐田汽車也正在研發固態電池,預計2020年代初期裝在電動汽車裡。

這是戴森去年9月宣布將投入20億英鎊,投入電動汽車市場的一環,這場冒險的結果對戴森而言不是大好就是大壞:該公司可能因為電動汽車業務超過家電事業,而變成面貿截然不同的公司;或者,這個由創辦人戴森爵士(James Dyson)過去幾十年所打造的創新帝國,可能在不久後土崩瓦解。

在戴森宣布投入電動汽車產業之前,英國另一個億萬富豪、石化巨擘Ineos執行長拉特克里夫(Jim Ratcliffe),已大張旗鼓地進入汽車產業,他正在研發他說可繼承Land Rover Defender精神的越野車。這款經典的越野車已在2016年停產,但母公司捷豹路虎打算在2019年推出全新改款車。

電動車零件較少 車廠競相投入

製造電動汽車比傳統的汽油汽車容易多了,因為電動汽車所使用的移動零件較少,所以吸引不少車廠投入這個產業,除了特斯拉、福斯集團、戴姆勒集團、通用汽車等車廠,中國還有300多家新創公司虎視眈眈,想分食這塊大餅。

儘管英國試圖打入電動汽車市場的版圖,卻苦於招攬不到車廠進駐。當日產汽車在桑德蘭生產第一部電動汽車聆風(Leaf)時,捷豹路虎卻選擇在奧地利生產首部電動汽車I-Pace,寶馬汽車(BMW)則在德國生產首部電動汽車Mini。寶獅汽車(Peugeot)雖然在英國佛賀汽車(Vauxhall) 的魯頓廠生產油電混合汽車,其技術卻是進口而來。

戴森在十幾年前就關閉英國的廠房,但仍可能選擇英國做為電動汽車的製造基地,其他可能名單還包括馬來西亞、新加坡和中國。戴森預計未來幾個月會決定其製造基地的地點,該公司先前強調,電動汽車會在英國研發,以凸顯其做為創新帝國的傳統。

戴森爵士和拉特克里夫都已公開要求英國政府編列可觀預算,增強英國的製造基礎。戴森在開發電動汽車上已獲得英國政府1600英鎊補助。而Ineos則委託加拿大汽車零件製造商麥格納國際(Magna)研發汽車。

學者︰戴森低估開發汽車複雜度

針對戴森在Hullavington機場興建測試跑道和辦公室,阿斯頓大學製造和汽車系教授貝利(David Baily)表示,這2項計畫都低估了從零開始開發汽車的複雜度。他說:「戴森低估了開發汽車面臨的諸多挑戰,我不確定在沒有合作夥伴的情況下,該公司能撐多久。」

貝利以特斯拉為例,指出該公司已砸下數十億美元研發和生產電動汽車,迄今仍無法獲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