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人物專訪〉高職生變成中研院、工研院雙院士 王康隆找到自己喜歡的工作

2018/09/10 06:00

中研院、工研院雙院士王康隆找到自己喜歡的工作。(記者陳炳宏攝)

記者陳炳宏/專題報導

王康隆對於培育台灣科技研發人才、拓展台灣學生國際視野功不可沒,許多學生目前也都位居產業界要職。(記者陳炳宏攝)

王康隆在2016年獲頒中研院院士後,陸續拿下多項國際大獎,獲蔡英文總統親自頒發工研院院士獎章。(記者陳炳宏攝)

工研院第七屆院士、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電機工程學系教授王康隆率領的研究團隊,去年證明80年前預測的可正反同體的馬約拉納費米子(Majorana fermion,物理界俗稱「天使粒子」)的真實存在,馬約拉納費米子不易受電場、磁場干擾的特性,極有可能讓量子電腦脫離昂貴低溫超導環境的宿命,讓量子電腦加速普及。

電的神秘 吸引王康隆去認識

1941年出生於鹿港,王康隆父親是教育家王永成。研究啟蒙是對電好奇,王康隆說,因為「電」這東西很神祕,看不見、摸不著,卻能讓馬達轉動,所以吸引王康隆想去了解,於是選擇就讀台中高工電工科。後來雖然學會怎麼修裡電器,還是搞不清楚運作原理,所以才又就讀成大電機系,又於1970年取得美國麻省理工學院電子工程博士學位,但現在反而從應用跨界走入量子基礎物理領域。

量子電腦 期望台灣聯合開發

王康隆說,會跨界發展,其實就是因為燃起熱情,有了熱情就能堅持下去,一個年輕人工作生涯起碼會有3、40年,如果每天的工作與自己興趣不同,那就撐不了多久,所以一定要找自己喜歡的工作,生活才會快樂。

目前大部分時間都待在美國,但身兼台大、成大榮譽教授的王康隆希望跟台灣合作開發量子電腦。王康隆說,希望中研院、工研院、大專院校聯合起來開發拓樸量子電腦,根據各單位、各所學校不同的強項,來擬定研發方向,這樣才能迅速有效的做出成績。

談起量子電腦,王康隆就像傳教士一樣的熱情解釋,量子運算由於其特殊的量子特性,利用量子疊加與量子糾纏來進行計算,可在短時間內、處理極大量的資訊。如果想找出20位元組合(20組0或1)的其中一組數字,傳統電腦需要嘗試到約1百萬次運算步驟,但是量子電腦只要1,000次運算就可找出。

量子計算 新藥配方藥效更好

王康隆也指出,台灣強項在設計、製造,例如台積電半導體在世界上是第一,將來如果可以與台積電策略聯盟,未來可能會有一番成果。王康隆說,有了拓樸量子電腦,對特別難的問題,運算能力可以指數曲線快速成長,例如未來在研發新藥時,用傳統電腦計算,可能好幾年都不會有成果,但透過量子計算機,可能1、2天就能找出藥效更好的新藥配方,這就是大家有興趣的地方(商機)。

對於團隊發現天使粒子,王康隆說,「發現」這件事是可遇不可求,原先只是在研究如何降低半導體的功耗,後來發現應該再深一層研究,最後在研發拓樸絕緣體材料與超導體薄膜的材料,無意中發現天使粒子。由於探究到底的精神,才會有這美麗的意外。至於王康隆對拓樸量子電腦未來發展的期待是什麼,他說希望可以解開人腦之謎,因為很好奇到底人是怎麼思考的。

研究踏實 無意發現天使粒子

王康隆夫人錢慎微深刻瞭解王康隆工作的辛勞,她說王康隆發現天使粒子的實驗,是從十幾年前就開始了,也因為這些跟著他的幾代學生,每一代都做得很踏實,才會有堅固的基礎,才能想出特別的方法。

錢慎微還特別強調,當先生和她在美國讀書時(1960年代),來自台灣的學生都很窮,所以都很拚命努力做研究。對自己身為台灣人感到驕傲,也因為是從台灣來的,所以希望台灣的科學與科技都能再進步,所以才會想為台灣多做點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