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封面故事-被動元件〉業者喊持續缺貨 法人看法分歧

2018/10/08 06:00

外資法人預期,未來2年到3年MLCC需求可望持續增溫,建議買進國巨。(資料照)

記者張慧雯、陳永吉/專題報導

今年上半年最夯的「漲價概念股」,被動元件族群正是其一。不過,下半年來股價幾乎都腰斬,雖然業者口徑一致認為「被動元件仍供不應求」,但下游廠商卻認為,「感覺供需沒那麼吃緊」,而外資券商報告看法分歧,讓投資人看得霧煞煞。

不過根據近期的法人報告普遍認為,明年被動元件MLCC(積層陶瓷電容)供不應求的機會大,只是供需吃緊的情況沒有預期的這麼大,且價格僅是持穩,無法像過去一兩年可連續調漲售價。

樂觀者︰未來需求續增 年增10%

國內法人認為,未來3~6個月MLCC報價難維持今年上半年的漲幅。若市場需求下滑,2019年標準型MLCC供需缺口預期將縮減至10%上下(原預估2019年供需缺口約15%),所以2019年MLCC的平均銷售價格(ASP)可望回穩。

樂觀的外資法人甚至認為,預期未來2年到3年MLCC需求可望持續增溫。產業成長速度將年增10%,而車用市場的MLCC銷量預估是智慧機的10倍,因此建議國巨(2327)可以買進。

悲觀者︰明年缺口縮減 漲幅縮小

但對於明年被動元件景氣悲觀的法人也不少,一份外資報告顯示,因大環境關係,可能對於明年零組件價格產生消極影響,中國供應商需求可能趨緩,而且銷量的下降可能導致被動元件廠收入減少。認為國巨在2019年上半年的產品價格,以及MLCC和晶片電阻的出貨量成長性,看法相對審慎。

不過被動元件業者表示,法人拜訪下游電子大廠採購人員,得到的「被動元件已經沒那麼缺貨」的訊息,其實主要是因為這些大廠已陸續簽署「長期合約」,所以感覺沒有那麼缺貨。

業者指出,過去供貨給100家客戶,因產能不足每家只能供應需求量的50%,但現在的做法是從100家客戶中篩選出60家大客戶、每家都提供需求量的80%,沒想到客戶卻對外指稱「不太缺貨」,讓業者啞巴吃黃蓮、有口說不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