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封面故事-功率IC〉明年缺MOSFET 供應鏈最受惠

2018/10/08 06:00

漢磊以擴增碳化矽、氮化鎵等高毛利產品為主。(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專題報導

物聯網、車用、家電等應用增多,帶動功率半導體需求大增,尤其以MOSFET(金屬氧化物半導體場效電晶體)最夯,從年頭熱到年尾,缺貨一整年,業界預期明年也將會是不錯的一年。

大廠淡出 MOSFET明年仍看好

功率半導體產品包括MOSFET、二極體、絕緣柵雙極電晶體(IGBT);近年來,國際IDM(整合元件製造)大廠紛轉攻高毛利的功率半導體高階產品,淡出中低階的MOSFET生產領域,致使MOSFET供需缺口擴大,台灣半導體供應鏈從IC設計、晶圓代工到封測業都因此受惠。

業者指出,因中國取消對太陽能補貼,太陽能有關的二極體需求確實較為下滑,但客戶對MOSFET仍持續追加產能,預計到年底仍供不應求,明年也將會延續這樣走勢。

受惠MOSFET產能供不應求,材料磊晶晶圓也漲價,今年從上游到代工廠的價格均出現往上調漲空間,雖有新台幣升值的壓力,但各家廠商全年營收與獲利皆可望較去年成長。

力晶、漢磊 擴產MOSFET產能

各家代工廠為了滿足客戶需求,已陸續廠展開擴產,其中以力晶集團力積電腳步最快,正安裝竹南8吋廠機器設備,明年初將開始量產MOSFET相關產品,預計最多擴增5萬片月產能。漢磊(3707)以擴增碳化矽(SiC)、氮化鎵(GaN)等高毛利產品為主。

美中貿易戰持續加溫,對明年市場前景投下變數,致使大部份業者持保守觀望心態,尤其擔心後續中國內需的需求恐會降溫。不過,因關稅問題,日本等外國系統廠商與IDM廠將轉移到越南、泰國廠生產製造,對功率需求仍可望增加,因此國內供應鏈明年仍將受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