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財經〉改變了 運動鞋成長狂勝高跟鞋

2018/10/08 06:00

女性市場吹起休閒風,高跟鞋銷量下滑11%,但休閒運動鞋卻成長37%。 (彭博)

編譯羅綺/特譯

近年來時尚界吹起休閒風,隨興的衣著打扮在歐美蔚為風潮,這一趨勢在女性鞋類的銷售狀況尤其明顯。市場調查公司NPD資料顯示,美國女性休閒運動鞋銷量大幅成長37%,飆升至23億美元,超過男性和兒童的市場。但是同期高跟鞋的銷量卻下滑11%,顯示出曾經被視為女性必備的高跟鞋,風頭正逐漸被運動鞋壓過。

舒適度成基本需求

這一陣運動鞋的旋風,讓高跟鞋市場萎縮近120億美元,佔鞋類市場銷售比例已不到20%,而且較2011年少了一半以上。根據市場研究公司Edited數據,2017年高跟鞋的庫存年增上升率達28%。

時裝鞋履和配飾的執行總監兼行業分析師Beth Goldstein表示,隨著流行趨勢的轉變及女性意識的抬頭,女性在鞋類選擇上較以前更自由,「舒適度」已成為消費者的基本需求。因為現代人生活忙碌,步伐越走越快,一雙舒適合腳的鞋子格外重要,而且所有年齡層的女性都適用。

紐澤西州37歲的牙醫Liz Mitrani表示,運動鞋多樣性變化和舒適性成為她日常穿著的首選,現在她工作時主要穿著運動鞋和平底鞋,「只要有可能」就不穿高跟鞋。

由於消費者傾向於白天及夜晚都穿著同一雙鞋子,在以舒適度為導向的趨勢下,Nike、愛迪達(adidas)、Dr. Scholl’s、PUMA、Steve Madden、Roxy、UGG等品牌成為受益者,他們的共同點是滿足消費者所追求的舒適性,以及具有多種選擇性。

運動鞋銷售量大成長

美國運動鞋銷售量增加2個百分點,銷售額達200億美元。其中愛迪達和Nike的銷售增長幾乎佔據了該領域成長量的一半。饒舌歌手Kanye West以及時裝設計師Stella McCartney都曾與愛迪達一同推出聯名運動鞋;另一位饒舌歌手Kendrick Lamar也與Nike合作過;而歌手蕾哈娜的PUMA系列運動鞋更是熱賣,常在網路上銷售一空。

低跟鞋銷量逆向成長

但是與之相反,高跟鞋銷量快速下滑,尤其是鞋跟高過3英寸的鞋款,受喜愛的程度明顯下降,顯示出風向潮流的轉變。Beth Goldstein指出,近年來即便是在衣著考究的重要場合,人們對鞋跟高度的選擇也趨向舒適的粗跟及小貓跟(kitten heels,一種1.5至2吋的低跟鞋),因此這兩種款式反而逆向成長。

零售顧問公司Storch Advisors執行長Gerald Storch認為,並非是消費者開始排斥高跟鞋,而是因為有了更多的選擇,在某些時尚場合,女性仍選擇穿著高跟鞋亮相。他表示,選擇不同種類的鞋子已經成為消費者表達個性的一種方式,「你可以表現男子氣概,也可以彰顯女性氣質,你不再需要僅僅是換一雙不同顏色的高跟鞋」。

今年5月15日在第71屆坎城影展中,追求性別平權的美國女演員克莉絲汀史都華(Kristen Stewart)打破了「女星必須穿著高跟鞋走紅毯」的潛規則。她以一襲銀色裙裝搭配黑色高跟鞋站上紅毯,但走到一半時卻脫下鞋子改拎在手上,以赤腳走完紅毯。對此,她曾表示「如果你沒要求男人穿高跟鞋和洋裝,那你也不能要求我穿。」這個率性的抗議舉動獲得不少粉絲讚賞。

近幾年消費者追求舒適度的趨勢,幾乎沒有減少的跡象,隨著全美各地的公共場合逐漸放寬穿著規定,消費者越來越多將服裝預算花費在舒適的運動服裝上。

Beth Goldstein預計,未來幾年運動鞋的銷量仍持續上升,估計將保持兩位數繼續成長,因為這將成為一種生活方式的選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