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盤勢及類股解析〉 Q4萬點行情有撐 聚焦長線主流題材

2018/10/08 06:00

台股第四季多空因子

■ 朱文燕

美國經濟強勁,升息規劃也符合預期,外資逐漸回流亞洲,評價合理且政經情勢相對穩健的台股,成為9月外資對亞股買超最力的市場。展望台股第四季行情,由於國內經濟穩定、上市櫃企業獲利成長,台股萬點行情有強力支撐,但由於美中貿易摩擦持續升溫,金融市場波動擴大以及地緣政治風險等不確定仍存在,投資策略須更注重產業成長趨勢,聚焦中長期主流題材新商機,擇優佈局。

美經濟強勁 升息規劃符合預期

美國聯準會(Fed)在9月底例行會議後,宣布升息1碼,將聯邦資金利率區間由1.75%至2%提高到2%至2.25%。具有前瞻指引意義的利率「點陣圖」則顯示,12月將再升息1碼,今年共升息4次,2019年可能升息3次,此結果與市場預期一致。

由於越來越接近「長期中性利率」,聯準會也在會後聲明刪除貨幣政策「寬鬆」字眼。同時,由於美國就業市場穩健,失業率保持低檔,家庭支出和商業固定投資成長強勁,聯準會對美國經濟展望表示樂觀,分別上調今年與明年的經濟成長率預測為3.1%及2.5%,對失業率及通膨率的預估大致不變,仍是就業看好、物價看穩。

美國景氣維持穩健擴張,美股延續多頭格局。近期歐洲經濟數據也出現回穩趨勢,再加上歐元兌美元持續貶值,將有助提振經濟與改善企業獲利,可望支撐歐股正向表現。至於中國則受到美國貿易戰影響,近期經濟數據有所回落。

美中貿易戰 台灣經濟影響有限

台灣受惠於全球景氣成長,行政院主計處8月中將今年經濟成長率由2.6%上修至2.69%,並預測明年為成長2.55%,顯示目前台灣經濟仍「穩定成長」,只是速度稍微放緩,且整體情勢較兩年前明顯改善。

全球景氣擴張與新興商機湧現,均有利支撐台灣出口動能,惟美中貿易衝突使得廠商暫緩下單,可能影響短期出口數據。根據台灣經濟研究院預估,美國若對中國6,031項產品加徵25%關稅,將連動影響台灣經濟成長減少0.13%;若加計前兩波共計2,500億美元產品,將使經濟成長減少0.17%,整體而言,對台灣經濟影響有限。

選股仍重要 投資布局五大方向

目前台股現金殖利率仍維持在4%左右,高於全球多數股市,吸引外資的誘因並未消失,且目前股價淨值比(P/B)約在1.64倍附近,接近過去10年平均的1.65倍,評價並未過高。如果以經濟成長模型估計合理P/B約在1.5倍至1.8倍之間,對應加權指數區間約在10,000點至11,000點上下,指數空間有限,個股依業績輪動表現。

第四季投資布局看好五大方向,包括一、移動式裝置:iPhone新規格應用商機、3D感測技術等;二、人工智慧相關:矽智財、IC設計、工業電腦等;三、雲端及資料中心:高速運算電腦、網路傳輸、伺服器、物聯網;四、汽車智能化:汽車電子零組件;五、5G行動通訊技術布建商機。 (作者為統一全天候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