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市場展望〉回歸長線思維 美中皆有投資亮點

2018/10/08 06:00

美國股市仍有潛在風險,投資人應該保守看待評價過高的產業,包括民生用品與公共事業等防禦型類股。(歐新社)

■ 黃森瑋

今年全球市場波動度提高,包括美國升息、美中貿易紛爭、地緣政治風險等不確定因素持續左右市場情緒。但若撇開這些干擾市場的消息,回歸基本面來觀察,其實市場上仍有許多值得注意的標的。

近年表現亮眼的美股即為一例。2009年4月到2018年6月期間,標準普爾500指數的年化報酬率達16.6%(美元計價),締造出二戰以來最長的多頭行情。美國股市的成長動能之一為企業獲利穩定成長,另外則是美國聯準會(Fed)祭出貨幣寬鬆政策,使得利率處於低檔並推升股市評價。當然,由於這波多頭延續時間很久,投資人難免擔心終有劃下句點的時候。

此時,不妨進一步觀察與股市表現息息相關的經濟成長情況。2017年全球GDP強勁成長,帶動各地股市翻揚。但2018年成熟國家的表現逐漸分歧,美國以外的六大經濟體GDP成長減緩,美國經濟成長預期卻上揚,去年成長率達2.3%,2018年可望超過3%。美國第2季實質經濟成長率高達4.2%,ISM指數(美國經濟成長率的領先指標)也顯示經濟動能可望續強。

美國基本面仍佳 股市可望續揚

而強健的經濟成長也支撐了美國企業的營收與獲利表現,市場預期2018年企業獲利將年成長23%。企業獲利出現成長,向來代表股市報酬可期。自1990年以來,標準普爾500指數成份企業的獲利成長若超過10%,則該指數平均報酬率達16%*,而且未出現負報酬。儘管美股評價仍高於全球多數股市,但聯博認為評價較高是合理的。自全球金融海嘯以來,美股的風險調整後報酬超越其他市場。此外,美國企業聚焦於股東報酬與財務效率,營運品質與報酬率優於其他區域或國家。

當然,美國股市目前仍有利率上升、貿易戰等潛在風險。正因為如此,投資人更應該慎選標的,佈局美股時保守看待評價過高的產業,包括民生用品與公共事業等防禦型類股。聯博認為,投資人若想掌握機會,不妨考慮鎖定營運品質優異、業務具備長期成長趨勢的企業,這些企業通常最容易出現在科技、醫療(特別是醫療設備)及消費產業。

新興市場評價優 精選潛力標的

美國之外,新興市場其實也不乏長期投資機會,若撇開今年以來的短期干擾因素,新興市場在中產階級逐漸成長、消費需求亦有所轉變之下,頗具長期投資價值。尤其,全球30歲以下的人口有90%位於新興市場,人口組成與年輕消費者的喜好與支出能力明顯轉變,均有利於新興市場表現。不同於上一代的高儲蓄率,此族群在旅遊、醫療保健、汽車等領域的消費意願增加,這些新興市場相關產業的領導企業在未來幾年將可望持續成長。

以中國為例,許多國內品牌的產品品質已經提高,逐漸比進口品牌更受中產階級消費者的青睞。此外,中國在金融科技與電子商務的創新領域亦出現國際級領導業者。

論及中國,即使近期經常看到美中貿易爭端佔據新聞版面,但事實上,聯博認為美國目前所公佈的關稅制裁對中國經濟成長的影響未如外界想像中嚴重。截至第2季為止,中國GDP成長率略高於官方全年目標值的6.5%。觀察個別企業與股票,中國上市企業的總獲利只有不到2%是來自於美國業務。因此,聯博相對看好受惠於中國內需與中產階級的龐大人口,且不仰賴出口等良好成長動能的中國個股。

(作者為聯博投信投資部副總經理)

*自1990年以來,S&P 500指數企業每股盈餘(EPS)大於10%的年份為2017、2011、2010、2006、2005、2004、2003、1999、1995、1994、1993。 資料來源:Bloomberg、Morningstar、S&P與聯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