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盤勢及類股解析〉美中貿易爭端未平 台股靜待情勢明朗

2018/11/05 06:00

10月各股市指數漲跌幅

■ 王建民

受到美中貿易戰、美股大跌及中股走弱創新低等影響,10月台股走勢風雲變色,跌破年線。從技術面來看,雖多方結構遭破壞,不過隨著美國、台灣企業財報陸續的公佈,市場逐漸消化利空消息,且全球總體經濟基本面仍良好,美國第3季經濟成長率達3.5%,優於市場預期,中國10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較上月增加至50.1,近期中國官方又祭出多項救經濟政策,略微消除市場的疑慮,加上籌碼面來看,近日外資買盤有回流現象又有政府基金護盤,短線台股醞釀多頭反攻契機。

政府基金護盤 台股醞釀多頭反攻

10月全球股市大跌是因美國持續升息,市場對金融商品價格變高有疑慮,再加上美中貿易爭端未平,以及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彈升至約3.3%,引發市場心理面的恐慌情緒。然而,觀察近期美國公佈的經濟數據,除了第3季經濟成長率高於市場預估外,10月消費者信心指數上升至18年高點,10月私人機構就業職位增加22.7萬個,高於市場預期的18.7萬個,第3季工資較去年同期增長3.1%,創2008年來最大增幅,顯示勞動市場依舊緊俏。整體來看,美國經濟仍強勁,可望持續引領全球經濟穩健,雖然日前IMF調降今明年經濟成長率預測,由3.9%降至3.7%,惟仍表現不錯,高於平均的成長,並未有太大的改變,預期為台灣經濟動能可望提供支撐力道。

目前全球市場最大變數在於美中貿易爭端及中國經濟的不確定性,研調機構對全球經濟預估值升降反覆,凸顯貿易戰對經濟潛在憂慮,目前面對金融市場行情以審慎因應,評估待11月底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後,兩方是否對貿易戰釋出和緩訊息,才可望有較明確定論。

基本面仍穩健 台股可望向上反彈

綜觀全球股市表現,亞洲股市先走弱、跌幅大,美股因在高點,10月也出現補跌情況,而以目前經濟表現來看,再看美林美銀牛熊指數顯示全球投資情緒略偏悲觀,因此建議股市投資上不宜再盲目殺低。近期美股止跌反彈、中股也出現強彈行情,台股擁有穩健基本面,加上融資減肥幅度超過大盤指數跌幅,籌碼較為沉澱,預估台股反彈向上機會可望持續,中長線則仍觀察美國升息速度及美中貿易戰發展。

時序進入第4季,此時正值年底產業出貨及消費旺季,儘管最近企業多釋出可能旺季不旺訊息,不過仍可留意具正面業績題材個股,如水泥、航運等傳產類股。電子股部分,則可留意具長線成長應用潛力的車用半導體、IoT、ADAS、5G、雲端Server等。

(作者為華南永昌投信投資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