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門族群〉報復性反彈 矽晶圓量價齊揚

2018/11/05 06:00

矽晶圓前3季市場一片搶貨朝,但到了第4季,客戶搶貨行動減緩。(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專題報導

矽晶圓今年前3季持續貨缺價漲,市場一片熱,但到了第4季,客戶搶貨行動減緩,8吋與12吋矽晶圓供給雖仍吃緊,但是價格漲幅趨緩,業界預期明年應該也是延續這樣市況走勢。

環球晶(6488)董事長徐秀蘭上週也首度證實近期市況走勢。她說,過去12個月矽晶圓生意非常好,供不應求,客戶無差別的搶貨,但近2個月出現變化,有的客戶生意還是很好,有的客戶需求較弱;整體而言,8吋與12吋的產品需求仍走強,缺貨的狀況仍持續,6吋及以下的產品轉趨弱。

客戶調整庫存 搶貨趨緩

業界普遍認為,受中美貿易戰影響,加上第4季本來就比第3季淡,最近明顯感受到部份客戶進行調整庫存中,有些庫存拉得較高的客戶,調整庫存時間可能要從第4季拉長到明年第1季,但長期仍看好。

徐秀蘭預估,8吋與12吋明年報價將續漲,6吋及以下產品的報價大約跟第4季持平;環球晶營收以8吋與12吋為主,其中,簽長約先給預付款達8、9成,目前8吋與12吋產能仍不足,可以確定明後年的長約價格會逐年走高,有助於營運成長。

擴產產能 已被預訂一空

業界指出,過去多年來,矽晶圓因供給過剩,價格只跌不漲,廠商虧怕了,不敢大肆投資擴產,現在是客戶有需求才擴產。環球晶確定在韓國投資建12吋廠,月產能15萬片,預估明年第3季底試產、後年量產,目前產能已被預訂一空;合晶(6182)在中國鄭州投資8吋矽晶圓廠剛完工啟用,規劃第一期月產能10萬片,明年逐季增達20萬片的滿載產能,英飛凌等客戶均在等產能開出。

受惠矽晶圓今年市況供不應求,價格上漲,環球晶圓、台勝科 (3532)、 合晶 (6182)等相關個股,今年都可望繳出獲利佳績;明年營運走勢,則要看價格上漲幅度而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