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本週熱點〉美期中選舉 牽動全球金融走勢

2018/11/05 06:00

美國期中選舉結果,將牽動全球金融市場走勢。(彭博)

記者陳梅英/專題報導

美國即將於6日(週二)舉行期中選舉,外界關注美國政治情勢是否出現變化,將影響美國總統川普接下來2年的政策走向,也牽動全球金融市場走勢。

美「分裂國會」 美股不好不壞

外媒及分析師認為,美國期中選舉三種結果中,最可能形成「分裂國會」,即共和黨掌控參議院,可能多增幾席,眾議院主控權則由民主黨把持。一般認為,這個結果對美股的影響最「中性」,不致引發市場劇烈反應,因川普「2.0版」減稅政策難以推行,分裂國會結果將溫和助長美國公債價格,不利美元,但對美股是「不好不壞」。

不過,如果共和黨橫掃兩院,川普將進一步擴大減稅措施以及發債,對美股有利、不利美債,美元則會隨利率升高而走強;萬一民主黨意外拿下兩院多數,美股可能出現回檔,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將下滑,美元也將轉弱。

10月外匯存底 恐下滑

本週國內也有多項數據將發布,央行5日將發布外匯存底數字,9月外匯存底4,604.41億美元,月增5.62億美元,連續3個月創新高;10月外匯存底則受兩大變數影響:一是美元升值2.1%,央行投資運用收益能否抵消非美貨幣持有的外匯存底部位折計美元後減少的金額,值得觀察;此外,外資9月匯出10億美元,10月匯出金額恐進一步擴大,也將影響外匯存底。

10月CPI 可能上揚

行政院主計總處6日將公布10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9月CPI年增率1.72%,雞蛋因基期因素以及823水災影響大漲41.06%,漲幅為10年半新高,推升17項重要民生物資平均年增率達4.1%,創44個月最大漲幅。

10月出口額 力拚「24紅」

另外,財政部將發佈10月進出口統計,由於10月工作天數較去年同期多3天,預估10月出口可望維持正成長,力拚「24紅」。根據財政部統計,9月出口296.2億美元,為歷年單月次高,年增率2.6%;累計1-9月,出口金額為2,501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增加8.1%。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