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上週數據〉消費不給力 Q3經濟成長率下修

2018/11/05 06:00

消費成長不如預期,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將由2.69%降至2.67%。(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專題報導

行政院主計總處上週發布第3季經濟成長率概估2.28%,較8月預測的2.31%數減少0.08個百分點,主因消費成長不如預期。若第4季經濟成長率維持原本預測的2.09%不變,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將由2.69%降至2.67%。

Q3資本設備進口 大幅成長

主計總處官員指出,第3季汽機車新增掛牌數減少、股票成交值增幅減緩、零售業營業額增幅也減緩,使得民間消費成長不如預期。不過,儘管民間消費力道不足,但第3季資本設備進口大幅成長,資本設備進口會轉換至資本形成,有助於民間投資成長,並成為未來經濟成長的動能,是比較正面的訊息。

9月製造業景氣燈號 續亮黃藍燈

另外,台經院上週公布「9月製造業景氣燈號」,續為「低迷」的黃藍燈,主因資通訊與電子零組件產業受到去年高基期影響,加上美中貿易衝突擴大,廠商接單、對景氣前景轉趨保守。自6月以來,製造業景氣燈號已連續4個月亮起黃藍燈,台經院指出,第4季製造業景氣恐怕持續受到高基期與貿易戰的影響。

美10月失業率3.7%

國際方面,美國上週五發布10月就業報告,再度釋出景氣強勁復甦的樂觀訊息。根據美國的就業報告,10月新增就業達 25 萬人,失業率仍為3.7%,維持於48年低點,且薪資較去年同期成長 3.1%。

市場預期 Fed Q4會再升息

美國經濟表現一枝獨秀,強勁的就業報告更是美國聯準會(Fed)進一步升息的重要參考依據;儘管美國總統川普不斷批評Fed的升息決算,但預料美國第4季升息將毫無懸念。市場預期,Fed第4季再升息,將會進一步推升美國公債殖利率與美元走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