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封面故事〉台股3大變數 美中貿易戰影響最大

2018/12/24 06:00

2019年台股大預測

記者卓怡君/專題報導

若美中雙方貿易緊繃情勢不再進一步惡化,對市場的影響可望逐漸降低。(路透)

台股在經歷史上最長的萬點行情後,因美中貿易戰開打,迎來大起大落的震撼教育。展望2019年,法人一致認為,台股2019年需面對的三大變數分別是美中貿易戰、科技業盛極而衰、美國聯準會升息步調。

變數1 美中貿易戰

野村投信國內股票投資部主管姚郁如認為,2019年影響全球市場最大的因素為美中貿易戰,以目前談判進展來看,即使川普與習近平在G20峰會達成協議停戰90天,也不代表市場能夠高枕無憂,仍須密切觀察美國政府相關政策走向。以過去美國與日本的貿易摩擦來看,雙方談判期長達十餘年,推估美中貿易談判極可能為持久戰,不過若雙方緊繃情勢不再進一步惡化,對市場的影響可望逐漸降低。

美中貿易戰衝擊2019年全球經濟成長率,統一台灣動力基金經理人劉彥伯分析,考量到貿易戰所帶來的影響,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將2019年全球GDP成長率由3.9%下修至3.7%,主要國際機構也保守看待美國2019年GDP成長率,預測的平均值從2.9%下修至2.6%,全球景氣成長趨緩已是共識,近期股市的修正也在反應此一情境,若美中貿易戰緩和,2019年全球GDP存在上修空間,但未來發展仍充滿變數。

變數2 科技業盛極而衰

凱基投顧認為,截至今年第3季為止,全球科技業下游庫存已連續3個季度相較平均高出1個標準差,這個現象過去僅發生在2008年、2011年、2015年等系統性風險當時,因此目前已可說是科技業的庫存風暴,同時美中貿易戰將導致終端需求減緩,恐使本波庫存調整延續至2019年下半年;此外,AI(人工智慧)、IoT(物聯網)、5G等殺手級應用尚難成氣候下,預期科技業未來1至2年需求將面臨結構性停滯的窘境,企業獲利恐難成長。一旦美中貿易戰持續升級,將嚴重影響終端需求,並使科技業庫存問題雪上加霜。

野村投信國內股票投資部主管姚郁如分析,由於半導體相關科技產業庫存較高,加上第一季為傳統淡季,估計仍需一段時間消化庫存,因此短期內不易有突出的表現,但若出現回檔整理則是進場機會;至於長期趨勢看好的族群如5G、電動車、無人車、雲端等,短線雖仍會受到大盤走勢影響而出現波動,但在長線趨勢支撐下,回檔幅度將較為有限。

施羅德投信認為,科技產業自今年下半年開始已進入新舊轉換時期,5G的應用尚停留在題材階段,消費者對電動車、自駕車的接受度仍有限,在新科技與舊科技青黃不接的期間,終端需求恐減弱。

變數3 美聯準會升息步調

統一投信認為,美國聯準會持續釋放偏鴿派訊息,市場對於2019年升息次數也從原先預估的3至4次下調為2次左右,緩和的升息步調有利市場資金動能與股市表現,但2019年聯準會投票委員相較於2018年,偏鷹派委員較多,升息步調仍充滿不確定性。

根據統計,過去在升息循環中,美股走勢盤整向上,在本次升息循環中,因有QE政策支撐,美股一路直線上揚,不斷創下新高,但2019年美國經濟增速預計放緩,進入景氣擴張及升息循環中後期,金融市場波動將加大。

施羅德投信則預估,美國持續升息,一方面支撐強勢美元、二方面也將持續增添新興市場資金壓力,其他主要國家央行也陸續跟進收緊資金的腳步,包括英國已提前進入升息階段,歐、日的寬鬆政策也將陸續退場,在部分國家轉為略微緊縮的政策下,全球資金環境對台股恐構成上檔壓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