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封面故事-學者篇〉另訂專法!恐重演一例一休攻防戰

2019/01/07 06:00

目前最低工資法草案有三版本,預料立法院將再出現激烈攻防,可能重演「一例一休」爭議。(資料照)

記者鄭琪芳/專題報導

對於勞動部預告「最低工資法」草案,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表示,訂專法跟提高最低工資沒有直接關係,現行基本工資審議制度也可以處理,且更有彈性;若是要提高位階,在「勞基法」裡面訂專章即可,不太贊成訂專法;不過,現在走到這裡已經沒有辦法回頭了,國民黨及時代力量也都另提版本,預料立法院將再出現激烈攻防,可能重演「一例一休」爭議。

外籍看護是否適用 影響4萬低收入戶

辛炳隆指出,「最低工資法」應參採指標CPI(消費者物價指數),這應是勞資雙方最大公約數,過去基本工資也是以CPI為主要依據,再參採GDP等指標;但未來最低工資調整不再依指標直接討論,而是先由研究小組提出調整建議,再根據研究小組提出的建議進行討論,可以比較聚焦,不會像過去一樣討價還價。

不過,他認為,「最低工資法」內容其實跟現行制度差不多,「沒有新的東西幹嘛立專法?訂專章就可以處理了」。何況,訂專法涉及適用對象問題,「勞基法」未納入「家事勞動者」,外籍看護月薪1.7萬元,國內約4萬個聘僱外籍看護的家庭是低收入戶,若「家事勞動者」納入,月薪一下子提高到2.3萬元以上,這些家庭可能負擔不起。

朝野三版本攻防戰 立院審議恐吵翻天

因此,勞動部版本比照「勞基法」,維持「家事勞動者」不適用。但時代力量及國民黨也分別提出版本,時力版只要有僱傭關係一體適用,國民黨版則排除外勞;而且,時力版與國民黨版都有下限,最低工資2.6萬元起跳,勞動部版則沒有設定下限,屆時立法院審議時可能再度出現激烈攻防。

勞團建議落實罰則 勞工立即領到差額

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則表示,對於訂定「最低工資法」,大方向支持,因為是調整最低工資的依據,法律上應有更高的位階,但希望未來資訊能夠更公開,讓外界也可以參與。他指出,目前應參採指標只有CPI,建議食、衣、住、行等民生物價應該加權計算,GDP等指標有無必要列為應參採指標,也可以再討論。

至於是否訂定最低工資下限?孫友聯表示,時力版及國民黨版起始計算金額是2.6萬元以上,國際上沒有這樣的設計,除非原本沒有基本工資;既然現在已有基本工資,未來最低工資應以最新基本工資起始計算。另外,「最低工資法」罰則回歸「勞基法」,這個沒有太大問題,但未來如何積極落實。例如雇主若違法,如何讓勞工立即領到薪資差額等,不用經過勞資調解等程序,應該進一步討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