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趨勢〉生活中尋找另類投資管道 多元分散抗波動

2019/01/07 06:00

可考慮納入投資組合的另類資產

■ 劉向晴

2018年環繞著地緣政治風險及升息壓力,無論你是一般投資人或機構法人,應該都能感受到市場的波動沒有停歇的時刻,股債趨向齊漲齊跌。美國放緩升息腳步,在低利環境下,獲取「收益」不易。除了傳統的股債之外,還有哪些資產值得投資人關注呢?

新型態投資標的 也有黃金商品

隨著金融市場的發展,有愈來愈多新興另類投資崛起,並且以證券化或封閉型基金的形式在市場上交易,這些非股非債的新型態投資標的,看起來很「另類」,卻有很多遍布在我們的生活環境中,像是飛機租賃、再生能源基礎建設、社會基礎建設、私營學生宿舍等,都是另類投資的範疇。只是投資人未必會發現:「原來這也可以投資。」

以飛機租賃Amedeo Air 4 Plus為例,該公司旗下往往擁有數架A380巨型客機,可以長期租給像阿聯酋航空這樣的全球性航空公司,不僅租金收入佳,甚至也能賣出二手飛機創造額外利潤。投資人投資飛機租賃證券,就像擁有A380機隊的部分所有權,有機會獲取7.75%的收益潛力。而驅動飛機租賃價格漲跌的風險因子,不在美國升息次數,也不在美中貿易戰是否開打,而在於航空公司是否違約、是否繳出租金,但像阿聯酋航空屬於國營企業,發生倒閉或違約機率相對低。

飛機租賃與綠電 收益相對穩定

又或是過往投資綠電題材,主要是購買風電機、太陽能板等相關股票賺取資本利得,投資人必須承受波動偏高的風險。近年來則是出現了另一種全新投資工具 – 再生能源基礎建設證券,透過直接購買已經在營運的再生能源電廠擁有權,賺取電費的持續性收益,再加上綠能電廠具有政府政策支持與價格保障,電費收益相對穩定。以The Renewables Infrastructure Group為例,旗下擁有已在營運中的27座在岸風田和28座太陽能廠,地理位置遍布英、法、愛爾蘭三國,預估股利率為5.81%。

此外,投資REITs以獲取穩定租金並不是新點子,但將學生宿舍證券化,以賺取高度穩定的租金,是近年房地產市場嶄新的另類投資機會。英國高等教育市場龐大,有住宿需求的國際學生,約35%都集中在倫敦周邊,總數超過10萬人,學生宿舍只要地點位於國際排名具競爭力的校園周邊,幾乎就是滿租的保證,租金來源不易中斷。比起傳統商辦為主的REITs,較不受景氣循環影響,收益也較為穩定,年化收益率可以近4%。

另類資產彼此的相關性與連動性,相較於傳統的收益來源往往更低,在與股債脫鉤的情況下,這些多樣化的非傳統資產類別,有機會搖身一變,成為長期績效表現看好和提供穩定收益的主要關鍵。投資人藉由廣泛地搭配與組合另類資產,在多元分散的情況下,不僅可以降低投資風險,同時還能增加預期收益。(作者為安本標準360多重資產收益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