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股盤勢+類股解析〉台股Q1有反彈行情 操作宜短打

2019/01/07 06:00

台新投信預估企業獲利年增率

■ 沈建宏

從宏觀角度來看,2019年是一個狀似沉潛卻蘊含機會的階段,外部因素經濟成長趨緩,不確定因素增加,資金開始收緊;內部因素面臨企業獲利下修,而這些利空從2018下半年開始陸續反應,目前評價已經下修。不過,市場信心脆弱,對於升息與貿易戰的議題仍如驚弓之鳥,短線超跌後,就會有反彈契機。

綜觀資金面,這三年激勵股市漲的原因主要是資金湧入ETF推升權值股,股市評價堆高後又拉動中小型股,目前雖然聯準會(Fed)進入升息循環,資金並沒有從ETF撤場跡象,研判資金仍在股市內尋找投資機會。

2019年第2季築底 等待殺手級應用現身

2019年確實面對經濟成長趨緩、企業獲利下修的考驗,且包含人工智慧、物聯網、5G等殺手級應用尚未形成氣候,科技業的獲利動能在2019上半年將出現空窗期。根據市場推估,獲利下修的情形可望在上半年落底,台新投信研判2019第二季將是全年的最低點,可是緊接著,市場將開始醞釀2020年的樂觀展望。

首先,可望啟動高速傳輸新境界的5G,將在2019年完成佈建、2020年開始商轉,這項高效率傳輸的技術突破,可望拉動相關族群的大躍升,包括無線基地台建設、數據中心、傳輸設備等。

此外,近年來引發議題的電動車與人工智慧族群持續成長中,雖然已然是長期看好的趨勢,但是成為領導市場的主力仍需要時間醞釀。至於傳產則視季節性波段操作。

無需過度悲觀 行情總在半信半疑中產生

景氣與企業獲利雖謹慎,但對台股無須過度悲觀。根據台新投信綜合評估,由於2019年科技股缺乏殺手級產品,大盤走勢取決於總經面因素,對照美國景氣,台灣GDP預計於第二季落底,下半年才有回升機會,不過就技術面來看,在十年線應有支撐,接近下半年後,則受到5G商轉與選舉年的題材帶動,大盤有機會向上走揚。此外,台股具有高股息殖利率優勢,對於外資仍具吸引力。

從以下三個面向觀察,投資台股無需過度悲觀。一、統計歷史數據,台股從未連續兩年負報酬;二、推估企業獲利與經濟成長將在2019上半年落底,下半年仍有表現機會;三、觀察企業董監事從2018年10月開始大量買入股票,長期觀察董監事進場點多為相對低點,持有1~2年都有不錯的報酬,所以建議投資人可以利用上半年股市回檔時,挑選布局符合未來潮流的資產,中長期能享受成長起飛的回饋。(作者為台新2000高科技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