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上週數據〉美就業數據亮麗 緩解經濟前景憂慮

2019/01/07 06:00

美國12月PMI表現不如預期,顯示美國也出現經濟降溫的疑慮。 (法新社)

記者陳梅英/專題報導

台灣、中國、美國上週發布製造業經理人指數(PMI)表現均不佳,中國PMI跌破50榮枯線、台灣緊縮速度加快,連美國PMI表現也未如預期;不過,美國週五發布就業數據強勁,減輕製造業景氣下滑陰霾,緩解近期市場對經濟前景的憂慮。

12月失業率 微升至3.9%

美國勞工部上週五公布12月新增就業31.2萬人,遠遠超出市場預期的18.2萬人,且2018年新增就業高達264萬人,創3年新高;但12月失業率略微上升至3.9%,11月失業率3.7%是近40年低點。

美今年降息機率降低

美國就業數據向來是聯準會(Fed)決定升息與否的重要參考指標,近月來全球籠罩在經濟成長趨緩的陰霾下,美國股市幾番重挫,更出現Fed降息呼聲;但根據芝加哥交易所的聯邦基金利率期貨合約,就業報告發布後,Fed今年降息的機率已低於本週初預期的50%。

外電報導,多位經濟學家表示,最新就業報告將讓Fed主席鮑爾更難做出政策決定,市場反映投資人擔憂經濟成長趨緩,但基本面又顯示經濟過熱的危險依舊存在。

另外,包括中國、美國、台灣等PMI指數驟降,顯示製造業景氣降溫。中國12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跌至49.4,連續4個月走跌,也是2016年3月以來最低;中國官方表示,主要是受國際貿易摩擦加劇、全球經濟成長放緩影響,製造業發展環境「穩中有變」,景氣力道減弱。

台灣12月PMI 連4跌

台灣11月PMI就已率先跌破50榮枯線,12月更進一步緊縮至 44.8,不僅連4跌,更是2012年7月指數創編以來的最快緊縮速度,包括新增訂單、生產數量等都同步呈現緊縮情況。

美國12月PMI雖然仍在50榮枯線上,但指數從11月的59.3大跌至54.1,創2016年11月以來新低,表現也不如預期,顯示美國也出現經濟降溫的疑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