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封面故事-高雄市〉觀光先行 青年創業基金跟進

2019/02/11 06:00

高雄市擁有山海河港,極具發展觀光潛力。(記者葛祐豪攝)

記者葛祐豪/專題報導

高雄市長韓國瑜挾著「韓流」旋風上任,如何帶領高雄市拚經濟?外界都拭目以待。初期,他將先改善服務業的生計,但較令外界疑慮的是,迄今他仍未提出一套完整的產業規劃,很多發想只停留在紙上談兵階段。

屢拋新點 觀光熱潮很難持續

觀光業是韓國瑜上任後的一大亮點,有「點子王」之稱的觀光局長潘恆旭,經常拋出新想法,例如觀光代言人、跳愛河、軍事觀光等,雖然爭議性不低,卻也炒熱高雄觀光氛圍。

可預期的是,今年內隨著中國團客「南進南出」的增加,高雄飯店、夜市會呈現一定的榮景,但能持續多久?沒人能保證。 提到招商策略,選後已有許多高科技產業、房地產、食品業等,陸續來高雄探路。根據高雄市經發局規劃,接下來最重要的招商任務,在推動體感科技、會議展覽、Fintech(金融科技)等新興產業,創造更多樣化的就業機會。

創業補助方面,高市府10年前祭出SBIR(地方產業創新研發推動計畫),扶植具有研發構想的廠商,降低研發成本與風險。10年來共補助近6億元、協助749件研發構想實現,這項補助未來仍將持續。

韓國瑜上任後,承諾成立青年局,扶植新創產業,但對於他選舉時提出由市府與企業共同募集100億元,作為「青年創業基金」,並由市府入股青創公司的政見,業界普遍認為難度很高。

韓國瑜喜歡拋出大目標吸引目光,例如選前與選後的愛情摩天輪、南海挖石油、旗津設賭場、楠梓中油設賽馬場、迪士尼樂園、抽城市稅、F1賽車等。若沒有計畫實踐的能力,恐將淪為空談,值得韓國瑜市府團隊深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