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綜合話題〉看到這些跡象 小心老闆在搞鬼

2019/02/11 06:00

4種企業常見掏空手法

記者黃捷/專題報導

民眾投資股票因資訊不對稱,容易買到「地雷股」,若不幸遭遇掏空案,恐將血本無歸。律師翁偉倫提醒,看財報挑選投資標的,要留心簽證會計師的「保留意見」,且若有監察人、獨立董事突然「跳船」,也得特別小心,公司內部很可能有人在搞鬼。

會計師保留意見 掏空正在進行中

翁偉倫指出,一間公司出現營收暴增、庫存驟降、大量退貨、呆帳增加,或國外股票、債券、公債等長短期投資項目變多,監察人或獨董突然辭任,都是掏空「現在進行式」可能出現的跡象。

但翁偉倫說,因公司財報只會顯示當年度最後一天的財務狀況,並不會揭露帳目細項。如果簽證會計師放水,一般人仍很難察覺問題,政府應在公司舞弊案件爆發時,確實追究會計師行政、刑事責任,促使他們更嚴謹地把關,才能有效防止掏空案一再發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