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綜合話題〉老闆掏空舞弊 會計師難察覺

2019/02/11 06:00

冠德建設前副董馬紹齡涉與包商合謀開立假發票,支付建案中人費、政治獻金等「業外支出」,掏空子公司根基營造、孫公司頂天公司7,200萬。(資料照)

一家公司從基層到領導階層都有掏空舞弊的可能,但企業老闆「位高權重」,一旦涉及掏空,更難去偵測或做相應處置。會計師建議,建立良善的職權分工制度、暢通的通報管道,以及尋求獨立的第三方舞弊偵防機構,都是可協助強化防止掏空的措施。

尋求獨立第三方偵防防弊

資誠會計師事務所執業會計師許林舜表示,防止掏空舞弊,最有效的還是扎穩馬步,建立良善的內部職權分工制度,分層負責,管理不同事項。企業的所有權跟經營權也要適度劃分,當每個環節都能發揮職務功能,內控就可產生效果。

至於會計師在掏空舞弊事件中的角色,一名不具名的顧問人員認為,會計師負責的是財務簽證,重視的是整體財務資訊是否允當表達,審查的也大多是公司提供的交易資料,與調查舞弊事件的方式、角度不盡相同,碰上高超的掏空手法設計,確實不易看破。

他指出,如果會計師能已善盡財報審核責任,後續自然不會有追究責任的問題,外界不應期待藉由會計師財報簽證一個環節,就確保公司沒有舞弊事件發生。相對天天接觸到內部資訊的公司稽核、內控人員,也要發揮相對效果才能有效防弊。

(記者吳佳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