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國際財經〉資金鏈將斷鏈 獨角獸只剩半條命

2019/02/11 06:00

全球10大獨角獸預估市值

編譯盧永山/特譯 

全球獨角獸企業今年將面臨轉折點,主要因為美中貿易戰打不停,全球經濟充滿不確定性,且美國股市多頭已經走了10年,去年底美國科技股出現劇烈震盪,更讓獨角獸的前景籠罩陰霾。圖為紐約拉瓜迪亞機場的優布(Uber)服務站。(美聯社)

根據「日經新聞」報導,全球獨角獸企業(估值超過10億美元的未上市企業)今年將面臨轉折點,主要因為美中貿易戰打不停,全球經濟充滿不確定性,且美國股市多頭已經走了10年,去年底美國科技股出現劇烈震盪,更讓獨角獸的前景籠罩陰霾。

根據獨立數據資料庫CB Insights的統計,截至2019年1月為止,全球共有311家獨角獸,合計估值達1.087兆美元。擁有最多獨角獸企業的是美國,達150家,中國則迅速追趕,有88家,美中兩國獨角獸數量就占全體的76.5%。

排名前5大獨角獸,依序為北京字節跳動(ByteDance)、美國網路叫車服務商優步、中國網路叫車服務商滴滴出行、美國共享辦公室供應商WeWork、中國網路投融資評台陸金所。前10大獨角獸中,中國占3家,美國則占7家。

中國 估值過高恐出現泡沫化

2012年成立的北京字節跳動(ByteDance),所推出的影音應用程式抖音國際版(TikTok),受到日本、泰國、印尼等地用戶歡迎,全球每月活躍用戶數已突破5億。該公司的估值在去年11月達750億美元,超過優步的720億美元,成為全球最大的獨角獸。

北京字節跳動、優步、滴滴出行(估值560億美元)、WeWork(估值470億美元)、陸金所(估值380億美元)5大獨角獸的估值,就占全體獨角獸估值的逾四分之一。而在電子商務、金融科技、醫療保健等領域,也不斷誕生獨角獸。

全球獨角獸如雨後春筍般竄起的背景是全球充裕的資金。例如,北京字節跳動的估值在1年半內就增加6倍,資金大量湧入具潛力的企業,一直支撐這些新創企業的成長。然而,儘管全球獨角獸不斷出現,但今年這些新創企業將面臨轉折點。

中國今年預料也將面臨經濟成長放緩,加上多數獨角獸的估值過高,恐出現泡沫化的危機,令投資人卻步。在培育獨角獸最多的美中兩國,沒有人能保證今年可像過去幾年那樣,會有大量的資金繼續流向包括獨角獸在內新創企業。

美國 科技股震盪前景罩陰霾

根據科技網站Techcrunch報導,今年美國除了優步和Lyft兩家獨角獸準備首次公開上市(IPO)外,包括健身器材製造商Peloton、網路安全公司Cloudflare、影像會議服務公司Zoom、數據管理公司Rubrik、客戶體驗管理平台Medallia等5家獨角獸,可能也會進行IPO。

其中,總部位於紐約的Peloton,被譽為健身業的網飛(Netflix),自創辦6年來已募得近10億美元資金,目前估值達40億美元,該公司每年的業績都擴張1倍,獲利強強滾。Cloudflare則募得2.5億美元資金,目前的估值逾35億美元。

在美國,經濟擴張已進入第10年,但隨著美中貿易戰打不停,全球經濟充滿不確定性。以科技股為主的美國那斯達克指數,從波段高點到去年底的跌幅達19%,高於史坦普500指數的15%。

在日本,去年12月21日,日本無人機製造商自動控制系統實驗室公司(ACSL)在東京交易所創業版(Mothers)掛牌上市,但上市當天,股價一度跌至跌停。ACSL的走勢似乎預告了包括獨角獸在內其他未上市新創企業的未來。

日本 資金流入可能陷入停滯

日本創投公司Global Brain社長百和本安彥(Yasuhiko Yurimoto)表示:「日本新創企業的估值比適當水準高5成左右。但因日本資金過剩,大企業對新創企業積極展開投資,如果經濟環境改變,資金的流入有可能陷入停滯狀態。」

在2000年網路科技股泡沫破裂時,新創企業進入優勝劣汰的時代。美國的Google和亞馬遜活了下來,雅虎最後則慘遭淘汰,還波及日本,不斷出現企業的併購。獨角獸今後將進入真正價值受考驗的局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