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財經焦點〉5要3不防盜刷… 細閱交易帳單 保持警覺

2019/02/11 06:00

記者李靚慧/專題報導

儘管對照2018年全年高達2.88兆元的刷卡金額,22億餘元的網購盜刷通報「微不足道」,但銀行業者提醒,持卡人該有的警覺不可鬆懈,才能在網購、行動支付盛行的環境中,兼顧便利及安全。

銀行公會為了協助持卡人避免遭網路盜刷,特別製作防範網路盜刷的「懶人包」,並提出「5要3不」的口訣,包括「注意消費簡訊」、「細閱交易帳單」、「遠離可疑網站」、「養成良好密碼命名習慣」、「使用最新的防毒軟體與應用系統」;還有「卡號不外借」、「不使用公用網路進行交易」及「不回應任何詢問卡號的問題」。

中國信託銀行提醒,持卡人務必在銀行留下正確的手機號碼或電子郵件信箱,銀行才能即時傳送交易通知,若持卡人發現非本人的可疑交易,就須立即向發卡機構反映或提出「爭議款」申請。

萬事達卡提醒,消費者可使用有透過代碼化技術(Tokenization)進行認證和加密的支付方式,保障行動與電子支付安全;此外,消費者也可選擇提供SecureCode(安全代碼)服務進行身分驗證的網站消費,或是使用生物辨識等方式進行身分驗證,均可確保和提升消費安全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