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股盤勢+類股解析〉封關前萬點止步 金豬年行情倒吃甘蔗

2019/02/11 06:00

台股在亞太主要國家股市仍具殖利率優勢

■ 郭修伸

資金回流新興市場帶動元月以來的反彈行情,儘管封關前台積電爆出晶圓製程污染事件,加上美股財報不佳,中斷台股再攻萬點的氣勢。年前封關日雖以小跌開出,但中場指數仍強拉力拚紅盤封關。由於今年春節假期長達9天,間接影響投資人抱股過年的意願,唯從技術線型來看,目前短期均線與季線同步翻揚向上,今日開盤仍可樂觀以對。根據統計,過去15年台股農曆年後的指數表現,加權指數開紅盤的機率約7成,農曆年後一個月上漲的機率則提高至9成,平均漲幅3.9%(統計時間為2003年~2018年)。

金豬行情 看三個關鍵密碼低接優質股

回顧1月全球股市反彈,係因資金預期美中貿易協商談判順利所致,外資操作主要還是受國際市場與美元指數走向影響,雖然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順利於上月底訪美,但第二輪貿易談判仍難有實質突破。美國白宮上週五(2月8日)宣布,美國貿易代表團本週將前往北京,展開第三輪貿易談判,但若談判不順利,貿易戰可能再升級。

雖然狗年封關距萬點不到百點,但從基本面看,目前並無特殊重大利多,加上台積電、大立光法說會對上半年展望偏保守,指數中長期仍會回歸業績表現,研判開紅盤也難脫震盪格局,唯在基本面可望於第一季~第二季間落底的前提下,下半年行情將比上半年更值得期待。投資人不妨視上半年為佈局機會,低接優質股票,並持續關注︰1.美系廠商提前拉貨現象,是否使今年首季庫存調整較以往艱辛;2.企業自中國遷廠以分散經營風險的動作持續,對今年營運成本的增長與獲利的影響;3.聯準會主席升息言論等變數。

在景氣復甦趨緩下,金豬年指數波動區間將較去年更大,產業及個股表現也更分化,如過去引領台股表現的蘋果智慧型手機概念股,光環從去年開始消退,取而代之的是電動車、高速運算、人工智慧(AI)、物聯網(IoT)等創新科技的運用,相關題材獲市場認同,未來科技業展望並不侷限於智慧型手機成長動能放緩。

科技亮點 首推5G、電動車、物聯網

題材上,又以5G題材族群性強,未來數年台股相關上、中、下游供應鏈均可望受惠;AI、IoT發展箭在弦上,據拓墣產業研究院預估,至2022年全球邊緣運算相關市場規模的年複合成長率超過30%,運算晶片需求將逐步改善半導體景氣,指標權值憑藉技術優勢,股價有機會率先回升,進而帶動加權指數表現。

越南概念 汽機車零組件、鞋材、電池

傳產部分,生技、紡織、水泥因為內需消費題材,相對受貿易戰影響低,開春以來表現亮眼。由於台灣成衣廠很早就將生產基地移轉至東南亞地區,美中貿易糾紛將加速訂單轉移,預估紡織族群在消費景氣回溫、轉單效應及品牌服飾業者回補庫存下,榮景可望持續,看好機能性運動及客製化服務廠商。除轉單效應外,受惠區域內市場成長的越南概念股也是看好標的,包括汽機車零組件、鞋材、電池,甚至生醫等領域都不錯的潛力標的,可持續關注。

封關前雖有美股財報不如預期與台積電製程污染事件,使大盤指數承壓,但在農曆年假期間,美國道瓊指數上漲約2%,加上聯準會鴿派立場,在緩升息前提下,台股的高殖利率特性對資金仍有吸引力,故操作上亦不必過度保守。建議以價值型與成長型為布局策略,以趨勢成長性、高殖利率、超值等三條件精選個股,做為迎戰金豬年的最大靠山。

(作者為富蘭克林華美高科技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