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上週數據〉歐元區今年經濟成長 歐盟調降至1.3%

2019/02/11 06:00

歐盟執委會點名德國汽車業寒冬,德國的經濟成長預測從先前的1.8%砍到剩下1.1%。(彭博)

記者陳梅英/專題報導

台灣上週歡度金豬年,但歐盟卻大幅調降了今明兩年歐元區經濟成長預估。另外,在美國總統川普表態不會在3月1日前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此引發投資人不安情緒,在全球經濟成長放緩以及美中貿易談判遇挫下,美元指數守在近兩週高點。

根據外電報導,歐盟執委會於2月7日大幅調降歐元區國家今明兩年經濟成長率為1.3%與1.6%,較去年11月預測1.9%與1.7%,分別調降0.6與0.1個百分點,主因為美中貿易情勢緊張以及中國經濟成長放緩。

德經濟成長預測 砍至1.1%

除希臘外,幾乎所有歐盟成員國經濟成長率都將較去年衰退,歐盟執委會並特別點名德國汽車業寒冬、法國社會對立及義大利預算政策的不穩定性所造成的經濟衝擊。

其中,德國的經濟成長預測從先前的1.8%砍到剩下1.1%;法國因黃背心運動的影響,經濟成長也將從去年的1.5%下滑至1.3%;義大利的經濟成長則僅有0.2%。

歐盟執委會同時也下調歐元區19國的通膨預估為1.4%,低於歐洲央行1.6%的預測。外界認為,低迷的經濟成長率以及調降的通膨預測,將使得一直考慮升息的歐洲央行心有餘力不足,今年將持續維持貨幣寬鬆。

英經濟成長率 下修至1.2%

此外,英國脫歐接近3月29日最後期限,卻仍未達成協議,英國央行上週也警告,英國脫歐懸而未決對經濟造成的破壞持續擴大中,英國央行下修英國今年經濟成長率至1.2%,低於3個月前預估的1.7%,主因為「不確定性加劇」。

美元指數上漲 近6 個月最佳表現

在歐元區經濟放緩下,加上川普揚言不會在美中貿易談判最後期限3月1日前與中國習近平見面,市場對美中貿易戰疑慮擴大,避險資金大量湧入美元下,美元指數上週五(8 日)上漲 0.13%,收 96.634,寫下近 6 個月來最佳的單週表現,歐元則徘徊在兩週低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