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本週熱點〉外匯存底 有機會續創新高

2019/02/11 06:00

去年底台灣外匯存底達4,617.84億美元,央行即將發佈的外匯存底也有機會續創新高。(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專題報導

本週有許多重要財經數據將發布,包括主計總處將13日發布對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受到全球經濟趨緩影響,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也不容樂觀。另外,財政部將發布1月份海關出口統計,在美中貿易戰衝擊下,預期將連三黑,惟台灣1月物價指數仍將維持平穩,央行即將發佈的外匯存底也有機會續創新高。

展望今年,主計總處在去年11月31日預估2019年經濟成長率為2.41%,考量美中貿易戰負面衝擊逐漸顯現,已經較2018年經濟成長率為低,在全球主要智庫紛紛下修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下,主計總處是否再度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備受關注。

今年經濟成長 中經院僅估2.18%

觀察各智庫對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預估,中經院最悲觀,預估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僅2.18%;中研院最高,預估值為2.45%;其他如台經院與台綜院分別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為2.2%與2.34%,也都低於主計總處的2.41%。

財政部本週則將發布1月份海關出口數字,台灣去年出口表現相當亮麗,全年出口達3,360.6億美元,不僅連2年突破3,000億美元,更創歷史新高紀錄。

季節淡季 今年Q1出口擴張不易

惟去年11月出口278.1億美元,年減3.4%,終止連24個月正成長後,迄今已經連兩黑。財政部官員表示,今年首季進入季節性淡季,加上去年基期偏高,今年第一季出口擴張不易。

另,中央銀行將發布最新外匯存底數字。根據央行公布去年底台灣外匯存底餘額已經達4,617.84億美元,月增4.09億美元,呈現穩定成長態勢,且續創歷史新高,央行表示,外匯存底增加主因為外匯存底投資運用收益。

據統計,去年一整年,我國外匯存底大增102.84億美元,年增率約2.28%。在外資全年匯出金額超過百億美元下,我外匯存底仍不減反增,顯示央行操盤策略精準,央行則以「平常心看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