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封面故事-時事求是〉看見REITs的風險

2019/02/18 06:00

圓滿一號掛牌首日就跌破10元,上週收盤價格為8.85元。圖為標的台南Focus時尚流行館。(翻攝自Google地圖)

▓魏錫賓

每種金融商品的推出,都有需求與供給的目的。為了吸引投資人,不動產投資信託基金(REITs)被包裝成小資族當大房東的捷徑,且因REITs受益證券在買賣時免徵證券交易稅,穩定的收益分配又採分離課稅,加上分散投資的功能,容易塑造說服投資者的魅力。它確實適合某些人,不過,REITs也有風險,投資時不能忽略。

收益分配穩定

就像一般封閉型基金,REITs是以初次發行時募集的大眾(受益人)資金進行投資,再以投資收益分配給受益人,只是其投資標的是以不動產為主;而在其發行掛牌後,一般股票投資人可依買賣上市股票方式於集中市場交易,證交所也有提供目前國內7檔受益憑證的買賣資料及收盤價格等。

因REITs在募集資金後購入土地、建物等不動產,再利用這些資產產生的收益分配給投資人,因此收入來源主要為租金,有收益波動較低的特色,而收益分配也相對穩定。以目前7檔REITs中最早掛牌的富邦一號(01001T)為例,過去12年來,每單位受益憑證的分配金額有9年是在0.4至0.5元間。

價格波動不小

因國內REITs擁有的資產以商辦為主,官方統計也顯示租金穩定的特色。根據台北市地政局編製每半年公布一次的北市商辦租金指數,目前是以2015年上半期為基準期指數為100,該指數從2013年上半期的96.68緩步上升,2018年上半期全市商辦指數已上升至106.31,幅度不大,但趨勢明顯。

投資REITs還可能有資本利得,也就是其掛牌價格的上升。不過,價格升降是金融商品的日常,因此也可能有損失。REITs如同一般基金或股票一樣,價格會波動,市場評價、金融市況等都可能影響其價格。2018年6月上市買賣的王道圓滿一號(01009T),掛牌首日就跌破10元,上週收盤價格為8.85元,其間還曾下跌至8.2元,未曾回到10元以上。

不能忽視風險

即使台北市政府統計的商辦租金在2013年後就一路走揚,不過持有富邦人壽大樓等主要資產均在北市的富邦一號,每單位價格也有幅度不少的變動,曾在2015年3月上升至19元以上,2017年底卻跌至12元左右,上週收盤則為15元,價格波動遠勝於其獲利及收益分配,而且與其他REITs一樣,資產淨值幾乎都低於市價的一至三成。

在風險的背後,除了有金融市場的特性外,也不能忽略REITs持有的資產價值及承租人的信譽及穩定性等,而REITs 的受託機構與發行人募集資金的原因,基金受益人的組成等,也可能影響其價格。即使不動產價格大幅上揚,因屬封閉型基金性質,也不一定會完全反映到REITs的收益及市價。

每種金融商品都有它的價值,REITs適合某些投資人,使他們增加資產配置的空間,有錢人可以將部分資金移出定存,獲得稅負上的好處及可能更高的獲利,小資族也可以參與商辦租金上揚的好處,但穩定收益是REITs的優點,也是缺點,對於願意承擔風險的投資人,恐怕就不大適合,而短期投資人,卻可能要考慮其價格波動的程度,避免不得不出場時的損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