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國際財經〉港樓貴森森 港人不吃不喝21年才買得起

2019/02/18 06:00

全球最難以負擔10大城市

編譯楊芙宜/特譯

最新調查顯示,香港連續9年冠居全球最難以負擔的房市,民眾要不吃不喝「20.9年」才能買得起1間公寓。圖為九龍一處建案。(法新社)

公共政策顧問機構Demographia發表新的全球調查顯示,香港人要買房子相當困難,房價中位數已達家庭年收入中位數的20.9倍;換句話說,香港民眾相當於要不吃不喝「20.9年」才能買得起一間公寓,連續第9年居全球最難以負擔得起的房市,遠超過第2難以負擔的溫哥華的「12.6年」。

相對地,美國房價最可負擔得起,僅為家庭年收入中位數的3.5倍;其次是高所得的新加坡,房價中位數是家庭年收入中位數的4.6倍。這是Demographia公布的第15份年度報告,採用2018年第3季數據,調查範圍涵蓋美國、英國、加拿大、澳洲、紐西蘭、香港、新加坡等8國309個城市;其中,9個「最可負擔」大城市全都在美國。

極度無法負擔城市 香港排第一

在這份調查中,香港是29個「極度無法負擔」大城市中的龍頭,其他包括5個澳洲城市、1個紐西蘭城市、2個加拿大城市、7個英國城市和13個美國城市。Demographia把住宅負擔能力區分為4大類,房價中位數除以家庭年收入中位數在「3倍及以下」,被界定為一般民眾「可負擔(affordable)」程度;若該數字達到「3.1倍至4倍」,則是「中度負擔不起(moderately unaffortable)」;若介於「4.1倍至5倍」,為「嚴重負擔不起(seriously unaffortable)」;達到「5.1倍及以上」,就被視為「極度負擔不起(severely unaffordable)」。

香港房價過去10年來幾乎翻漲2倍,主要受中國買家和海外投資人湧入所帶動。2018年第3季是香港房價中位數達717萬港元(約台幣2,858萬元),家庭年收入中位數34.3萬港元(約台幣136萬元),即房價所得比高達「20.9倍」,比2017年的「19.4倍」進一步攀升,再創下Demographia調查紀錄新高,成為「極度負擔不起」的城市之首。

中國買家湧入帶動 房價漲2倍

加拿大溫哥華以房價所得比「12.6倍」成為第二難以負擔的城市,擠下澳洲雪梨「11.7倍」、排第三。根據信評機構穆迪(Moody’s),雪梨房價去年下跌約5%。

受到美中貿易戰緊張情勢升溫、全球經濟成長面臨不確定性的衝擊,香港房價在連漲28個月之後,去年8月房價開始急遽下修。據港府官方數據,過去4個月雖下跌7.2%;但香港房價迄去年11月仍年漲3.8%,可見在8月以前房價大幅飆漲情形。

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社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鍾劍華表示,香港房價所得比「20.9」非常荒謬不合理,已完全脫離香港實際購買力。試想一般人22至23歲出來工作,要把近21年收入全存下來,才能購買一個約600平方呎(約16坪)公寓。

Demographia報告認為,部分最負擔不起的市場過去一年房價已開始緩和下來,部分市場更出現下跌,但房價跌幅不足以實際改善民眾對住宅的可負擔能力。分析師認為,香港房價主要受投資帶動,即使今年下跌10%以上,對一般民眾仍是極度負擔不起。

香港房價仍處高點 納米樓興起

香港信誠證券副主任Alvin Cheung Chi-wai表示,香港房價「正處於修正中,我們可預期最大跌幅約在10%至20%,但這只把房價帶回到2018年初水準」。香港房價從2003至2018年持續上漲,現仍處於高點,由於對一般民眾難以負擔得起,去年開始流行所謂最小單位的 「納米樓」、「蚊型屋」,面積出現只有43平方呎(約1.2坪),不到一個車位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