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熱門話題〉愛心價值知多少?SROI解碼

2019/03/18 06:00

台灣已取得SROI專案報告案例表

記者洪友芳/專題報導

SROI指南 6大步驟計算成果

近年台灣公部門、知名企業、非營利組織(NPO)與國際趨勢同步,投入社會公益逐漸重視投資報酬率,紛花費進行社會投資報酬(Social Return On Investment,SROI)評估,了解投入公益資源後產生的社會影響效果,透過具體化的數字價值呈現,讓社會公益做到「好還要更好」的實質管理。

企業經營走向全球化,台灣產業界也逐漸重視永續經營的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CSR),企業除了追求經營獲利,還要對勞資關係、社會、環境的永續發展等標準有所遵循,兼顧相關的面向責任,以贏得消費大眾或投資股東的認同,參與CSR認證、角逐國際CSR的道瓊永續指數等獎項、編製CSR報告書,都有助社會大眾或股東更了解公司,進一步提升企業形象。

創造出多少錢社會價值

企業進行公益捐助、活動專案是CSR的一環,資誠永續發展服務公司總經理李宜樺表示,過去社會性的專案缺乏衡量工具,常無法與利害關係人清楚溝通專案產生的社會影響力。隨著SROI方法學的興起,政府部門、企業、NPO社會價值不再無形;SROI是用來評估CSR效益的一項量化指標,意即投入1塊錢,能創造出幾塊錢的社會價值。

她說,2009年英國政府與蘇格蘭政府第三部門發布SROI指引,成為國際評估公益績效的重要參考依據,現在台灣不少企業追隨國際腳步,紛導入SROI作為CSR公益專案衡量績效的工具,以評估資源投入後產生影響效果為何,有具體化的數字說明價值,才能做到「好,還要更好」。

李宜樺說明,SROI指南具體提出六大步驟。透過六大計算步驟,可以將資源的投入、產出及成果,換算為以貨幣價值表達的社會影響力。

進一步分析,就是彙總活動過程中所產生的所有效益、減除相關的非影響因素,考慮折現後計算投資所獲得的實際結果。若以公式計算︰

SROI = 總現值 ÷ 總投入

其中總現值 = 每年影響力值折現後加總。

SROI專案評估可自行依需要與否,進一步取得國際社會價值協會(Social Value International)具有公信力的認證報告書,專案產生的社會影響力可被合理衡量且忠實的呈現。

台灣近50個案完成評估

李宜樺估算,台灣到目前為止,累計約近50份個案完成或進行SROI專案評估。其中約有7份SROI案再花費進行認證報告書,當中有5份由資誠輔導通過,包含企業、NPO、社會企業與政府等。華碩電腦「再生電腦、希望工程」公益專案,於2017年取得認證SROI報告書,也是亞洲科技業第一本SROI報告書;中國信託金控去年發布「臺灣夢兒少社區陪伴扎根計劃」是國內金融業第1本獲得國際認證的SROI報告書;至於中華民國無犯罪促進會反毒計畫SROI報告書,結果顯示每1元的投入,反應出6.3元的社會影響力,居各國同質性報告社會價值最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