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國際市場展望〉經濟放緩 布局相對低波動固定收益資產

2019/03/18 06:00

公債殖利率不再大幅走升,固定收益表現可期

■ 石永平

前月因美國聯準會(Fed)暫停升息聲明、美中貿易協商順利,加上中國政府兩會期間承諾針對企業大舉減稅,替市場打下有力的強心針,激勵全球主要股、債市齊揚,其中又以風險性資產漲幅最為亮眼。不過,著眼於上述利多消息已陸續反映,加上全球經濟成長放緩、英國脫歐等政治風險議題仍存,短線轉趨漲多整理。

展望第二季,成熟國家除美國外,正陷入成長趨緩陣痛期,歐元地區經濟成長力道低於市場預期。日本經濟成長放緩,加上安倍政府預計今年10月提高消費稅的政策勢在必行,可能提前影響市場信心;不過,新興市場相對成熟市場仍有成長優勢,可留意中國近期加大的刺激政策是否能奏效,進而推動新興亞洲與歐洲股市表現。

美國經濟穩住 看好中國股市

進一步分析,在股市方面,美國經濟成長放緩,但還不到需要擔憂陷入經濟衰退的時候,因為就業市場保持穩健,而且通膨維持在相當溫和的水準;而歐洲經濟受到海外需求不振、地緣政治不確定性等影響表現持續疲弱,不過歐洲央行(ECB)近日表態將重回放寬資金以刺激經濟的道路,加上股價經修正之後的評價面已具投資價值,因此對於美股和歐股維持中性略偏正向的看法。

新興市場整體而言,相對成熟市場具有更佳的成長優勢,且通膨維持在較低的水準,雖然個別國家有不同挑戰,但基本面偏向樂觀。今年來中國政府透過財政與貨幣政策繼續強化經濟刺激政策,看好中國經濟情況將好轉,並且帶動整體新興市場表現,因此對中國、印度和巴西股市抱持中性偏正向的觀點。

債市波動頻繁 美債宜納配置

在債市展望方面,Fed言論使美國十年期公債指數維持低檔震盪走勢,整體債市利率風險驟降,吸引資金回流。美國投資級債尤其受惠利率風險降溫的局面,同時景氣擴張的晚期,預料市場波動度將增加,故對具低波動特質的美國投資級債保持中性偏正向看法。美國高收益債部分,雖然美國企業獲利及營收成長力道將放緩,但財務體質仍屬穩健,看好違約率將維持在歷史相對低檔,且殖利率水準仍具吸引力下,對於美國高收益債看法維持中性偏正向。

而具備債券特質的美國特別股,第一季雖已有明顯漲幅,不過整體特別股平均殖利率仍高於2014年以來的多數期間,對公債利差也在合理水準,維持中性偏正向看法。

新興債部分,現階段市場信心回升,資金逐漸回流相對具投資價值的新興債市。新興市場企業體質大致穩定,債券淨供給壓力並不大,違約率也未見顯著攀升跡象,對新興市場企業債看法抱持中性偏正向;預期新興市場主權債波動度依然不低,不過看好新興市場貨幣貶值危機已見緩和;亞債投資價值面具有吸引力,同時中國政府已加大經濟刺激政策力道,故對亞債維持中性偏正向看法。

第二季仍會有政治事件干擾市場情緒,包含:英國脫歐議題、印度總統大選等,市場波動風險仍存,建議採用以固定收益資產,像是高收益債、亞債和特別股等,作為核心資產配置,再搭配中國、印度、拉美股市等機會市場當作衛星配置,在波動下尋求相對投資效率較佳的投資組合。(作者為柏瑞投信投資顧問部副總經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