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趨勢〉ESG議題抬頭 主動發掘更多潛力企業

2019/03/18 06:00

2007年金融危機爆發,反映出企業公司治理的品質非常重要。圖為雷曼兄弟總部。 (美聯社資料照)

■ Eugenia Unanyants-Jackson

環境、社會和治理(ESG)正逐漸受到市場重視,成為主流議題,而且從2018年起有加速之勢。跡象顯示,近幾年來,除了ESG資產出現增長之外,從各類投資交流活動上,也可明顯嗅出部分投資人開始對於此議題的關心程度。

2015年,聯合國制定了總共17項的永續發展目標,希望在2030年以前改善全球各地可能面臨包括:貧富差距、性別平等、環境保護等多方面的問題。這股以ESG為首的永續投資風潮,正逐漸受到全球市場的重視。

根據2018年「聯合國責任投資原則年報」,如今已有將近2,000簽署者、近90兆美元的管理資產,將ESG因子納入其投資決策考量。而在這股潮流抬頭背後,隱含許多重要意義。

透過ESG 找到具有投資價值標的

首先,ESG提供了投資者非常重要的衡量明辨標準,透過這些面向與指標,可以幫助投資人更清楚明辨哪些投資標的屬於優質資產、具有改善機會以及升值潛力,找到更具投資價值的標的。

其次,重視ESG因素的企業或許具備更好的長期發展條件,投資在這些公司有望改善投資組合的表現。以新興經濟體為例,譬如中國,愈來愈鼓勵良好的公司治理。這種文化的改變將有助企業以更負責任的方式成長。

隨著企業因為重視ESG而逐漸改變企業運作的方式,這些企業所在的市場結構也會開始變得更為健康,自然而然其中長期的投資價值也將變得更吸引投資人,進而對於投資組合中長期表現有相對正向的支撐。

第三,由於將ESG因子納入投資的重大責任已經從過去單純的投資利基考量,進一步影響其財務結構。因此,投資人也意識到ESG因子與財務表現有所關連。換言之,意識到ESG的重要性,並從而加以管理的企業,對投資人的吸引力日益提升,至於那些對ESG視而不見的公司,則可能會影響到市場對這些企業的評價。以安聯投資為例,從2016年9月至2018年6月,投資團隊將ESG因子納入檢視流程和投資決策考量後,有73%投資標的因此獲得升等,18%的投資標的遭到降級。

ESG議題抬頭,不只是股票的一個主題,主流投資者也開始把ESG風險因子套用在公司債的信用分析上。把ESG因子整合進主權債投資組合,投資人可藉此追求:增強對主權債發行人的信用風險分析;優化風險預算與國家配置;在資訊充足的情況下做投資決策。

ESG分析 加強對主權債風險分析

根據安聯環球投資近期針對新崛起和開發中國家對於ESG因子在財務應用上的重視程度,也凸顯以下意義。信用評等是市場評鑑信用情況的一項主要憑據,也是進行配置和風險預算時的重要參考,但我們發現,國家的ESG風險分數跟所獲得的信用評等之間並非無縫銜接,且信用評等較低的新興和邊疆市場的離散程度更大。市場價格也已將ESG風險反映在主權信用風險上。根據安聯環球投資的研究顯示,ESG風險因子對主權債利差的影響愈來愈明顯,尤其是在2007年金融危機爆發後。另一個意義則可反映出企業公司治理的品質。(作者為安聯環球投資全球ESG研究總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