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本週熱點〉台灣貼現利率 預期連11凍

2019/03/18 06:00

美國聯準會(Fed)週三(21日)將公布最新利率決策,一般認為Fed將按兵不動。(美聯社)

記者陳梅英/專題報導

本週最大焦點為美國聯準會(Fed)週三(21日)凌晨2點將公布最新利率決策,台灣央行則於同一天下午舉行今年第一次理監事會議。以Fed近來頻頻釋出「鴿派」言論來看,一般認為Fed將按兵不動,而台灣利率連11凍幾乎是市場共識。

利率決策 Fed將按兵不動

央行總裁楊金龍先前在立法院備詢時曾表示,若今年經濟情勢與去年第4季理監事會議時候差不多,「沒有升息或降息理由」。由於行政院主計總處甫將今年經濟成長率從2.41%下修至2.27%,且通貨膨脹展望溫和,預期重貼現率將維持在1.375%。

由於全球經濟成長趨緩,美國通膨數據以及非農就業人數表現不盡理想,加上英國脫歐懸而未決、美中貿易戰仍有不確定性,Fed主席鮑爾今年態度轉「鴿」,並稱「不急於調整利率」;CME FedWatch聯邦利率期貨對2019年升息機率一路往下降,今年升息機率已不到1成。

不少分析師認為,美國即將終結2015年底以來的升息循環,今年最多升息1次,甚至一次都不會有;不管如何,Fed升息與否以及鮑爾對今年經濟展望的看法,都將是本週金融市場焦點。

另外,經濟部本週將發布2月外銷訂單,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外銷訂單自去年11月年增率轉負以來,已經「連3黑」,預期2月情況仍未能改善,可能將「連4黑」。

根據經濟部統計,1月外銷訂單404.9億美元、年減6%。經濟部官員指出,主因美中貿易情勢未明,資通訊及電子產業接單放緩所致;由於第1季向來為電子產業銷售淡季,預期第2季外銷訂單才有機會轉正。

2月失業率 可能走高

主計總處則將發布2月失業率,1月失業率為3.64%,較去年12月下降0.02個百分點,為近8個月來最低;經調整季節因素後,1月的失業率3.72%,已連續2個月走升。主計總處官員表示,季調後的失業率是去年8月以來相對高點,後續觀察是否有明顯走高趨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