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封面故事〉出口連4黑 6大產業逆勢突圍

2019/03/25 06:00

逆勢突圍族群及受惠

記者卓怡君/專題報導

美中貿易戰持續拔河,雖目前處於休兵停火階段,但衝擊已漸顯現,中國經濟內傷,惡化狀況嚴重,中國2月出口年減高達20.7%,創下近3年來最嚴重衰退幅度,減幅遠遠超出市場預期。台灣也難以置身事外,出口已經出現連4黑。

然而,就如同英國大文豪狄更斯(Charles Dickens)名著《雙城記》的開場白,「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無論身處怎樣的時代,總有產業能夠脫穎而出,5G、COF(薄膜覆晶)、電動車、東南亞製造、生技、紡織等,即被市場看好將是2019年逆勢突圍的產業。

5G 今年投資熱度最高

首先,今年以來,投資熱度最高的當屬5G,明年即將進入商轉的5G,全球發展腳步不會因為美中貿易戰而有所停頓,市場預期明年全球將有5,500萬用戶,到了2023年用戶將激增至10.6億人。根據研調機構IHS Markit預估,到了2035年5G將貢獻全球12.3兆美元產值,5G熱潮才正要開始。

改變你我生活的智慧型手機,市場已經進入高原期,但就算出貨成長力道不再。但手機相關的窄邊框、全螢幕、多鏡頭、可折疊各種新趨勢不斷冒出,帶動各種新應用興起,創造出一波又一波的新商機,像是因應窄邊框所需的COF(薄膜覆晶)封裝、可撓式AMOLED(主動矩陣有機發光二極體)面板等都是今年極熱的話題。

電動車 車用電子大成長

為了環保、低碳、節能,全球各大車廠近年積極投入電動車發展,相關產業規模逐年擴大,未來車市主角非電動車莫屬。改變了汽車產業的結構,自動駕駛、主動防撞等高科技也越來越成熟。在一台電動車上可玩的花樣多的是,為車用電子帶來龐大的成長空間,電動車正行駛在未來的浪潮,成長性備受期待。

美中貿易戰開打,讓許多公司坐如針氈,當然有受害、也有受惠的公司,其中一大塊來自從中國撤出的製造大餅。目前以東南亞製造最被看好,相關公司深蹲東南亞多年效益浮現,可望成為今年逆勢成長的黑馬!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