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封面故事〉產業帶動 5G群組不怕貿易戰

2019/03/25 06:00

5G小型基地台比4G多出16倍,小型基地台業者中磊有機會爭取更多訂單。(資料照)

記者王憶紅/專題報導

2019年是5G預商用年,在5G新技術帶動下,相關供應鏈可望受惠產業帶動而成長,並將美中貿易戰的衝擊擺一邊。法人指出,包括小型基地台、基地台光纖模組,以及5G手機射頻模組、玻璃機殼以及相關印刷電路板等台廠可望受惠。

根據ResearchAndMarkets研究報告指出,5G技術將在2020年開始普及,並將帶動數位社會轉型,預估2025年全球5G市場上看2,510億美元(約7.8兆台幣),2020-2025年複合成長率高達97%,5G技術普及後,將可對移動互聯網(Mobile Internet)與物聯網應用提供更大、更快的通訊頻寬,增加產業商機。

小型基地台增 中磊、啟碁受惠

5G使用熱門頻段將是3.5GHz、6GHz,甚至是28GHz、38GHz的超高頻段。因高頻電波的穿透性較差,電信商為改善室內訊號品質將大量部署5G小型基地台。根據資料顯示,5G的小型基地台比4G將多出16倍。換言之,小型基地台業者如中磊(5388)、啟碁(6285)等,未來有機會爭取更多訂單。

而無論是3G、4G或是5G,後端網路骨幹都是由光纖構成。而5G應用的光纖骨幹,必須具備高傳輸速率、低延遲,才能與前端行動網路技術搭配。一個4G基地需要用到6~8個光纖模組,5G基地台所使用光纖模組數量將是4G基地台3~4倍,5G興起後,勢必帶動光纖模組出貨表現。

全球光纖模組廠商前三大廠Finisar(美)、Lumentum(美)、Avago(美)市占率達33%。法人預估,台廠的聯亞(3081)、眾達-KY(4977)可望取得訂單。

5G手機方面,根據Troadec機構資料,從3G發展到4G,射頻模組因應的頻段數量,從4個增加到30個,而5G將會更多,射頻模組市場規模亦持續成長。

射頻模組產值 預計增加2倍

射頻模組由濾波器、PA(功率放大器)及LNA(低雜訊放大器)、開關、天線調諧器組成。根據調研機構Yole Developpement估計,射頻模組整體市場價值將從2016年的101.2億美元,躍升至2022年的227.8億美元。射頻模組的價值增長以濾波器為主,由52.1億美元增長至163.1億美元,故濾波器產業的發展為觀察重點。

在手機機殼方面,亳米波等高頻波段由於波長較短,易受到金屬機身干擾。因此,5G手機機殼有機會朝向非金屬化,其中,3D玻璃可望成為機殼材料選擇。

天線方面,5G需要多個天線實現高速傳輸速度,且5G手機需向下相容,因而手機內部天線數量增加,台郡(6269)、嘉聯益(6153)可望受惠。

手機功能愈多,使目前手機主板主流的HDI板不敷使用,5G手機可望增加類載板(SLP)比重,而雷達和網通設備建置帶動高頻高速PCB的需求。換言之,多家PCB業者營運有機會成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