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封面故事〉逃離中國 東南亞製造發威了

2019/03/25 06:00

因美中貿易戰,經寶精密已接到中國轉出的訂單,也可望搶到泰國5G標單。 (取自經寶精密網站)

記者卓怡君、王憶紅/專題報導

因美中貿易戰去年開打,台廠紛轉回台灣或往東南亞等非中國地區設置生產基地,最純正的東南亞代工王金寶(2312)前2月營收大增20%,越南概念股寶成(9904)前2月營收年增17%、廣越(4438)大增118%,泰國概念股經寶JPP-KY(5284)年增25%,「東南亞製造」正式發威!

為因應客戶需求,金寶訂下今明兩年持續在東南亞進行大擴廠行動,泰國新增12萬平方米、菲律賓新增5萬平方米,員工人數則要增加1.5萬人,到年底時,金寶在東南亞的員工約有5萬人。

國際廠 訂單移至東南亞

金寶總經理沈軾榮說,兩年多前,需要說服客戶去東南亞,但現在不管多大的公司都必須到東南亞查看,只要到東南亞就必須到金寶,他相信今年就會看到國際客戶將訂單移至東南亞的情況發酵。

網通廠 產能第2季開出

位於泰國的JPP-KY經寶精密(5284),前2月合併營收年成長約25%,因美中貿易戰,經寶精密已接到中國轉出的訂單,其中伺服器機櫃預計3月試產,第2季末出貨;另外,泰國政局趨於穩定,政府標單可望陸續釋出,目前泰國政府正積極推動5G服務,有利經寶精密的伺服器櫃、通訊機櫃出貨動能。

網通產品因列在美國對中國課稅清單中,可說是美中貿易戰首當其衝的產業,台灣各家網通業者積極把中國生產基地轉到東南亞地區。不過,由於第1季是網通淡季,再加上業者找地、設廠時間,東南亞地區新廠產能多在第2季開出。

網通廠啟碁(6285)出貨美國市場營收比重約40%,因此決定在台灣擴廠,並在越南設廠;正文(4906)也採取台灣擴增產線、越南設廠的模式;智易(3596)則在越南租用母集團仁寶(2324)廠房,做為因應之道。

另外,明泰(3380)也選在馬來西亞租廠生產,中磊(5388)除了在台灣竹南廠擴增產線外,也前進東南亞設廠,預計今年中國、台灣、東南亞地區產能比例為60%、20%、20%,未來台灣網通廠的東南亞製造比重將越來越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