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國際財經〉美中貿易戰硝煙瀰漫 車廠生產線大風吹

2019/03/25 06:00

美中貿易戰打亂全球汽車生產體制,汽車大廠紛紛將生產線重新佈局;圖為賓士生產線。(路透)

編譯羅綺/專題報導

2018年美中貿易戰開打,鋼、鋁關稅衝擊全球汽車產業,也打亂了原先高效率的全球汽車生產體制;隨著貿易戰火不斷延燒,在動盪貿易環境下,夾在美、中兩國的汽車大廠紛紛將生產線重新佈局。

路透報導,2018年7月中國為了報復美國,將美國的進口汽車關稅從15%調高至40%;而歐洲製汽車關稅則調降,以此打擊美國進口車。中國汽車企業浙江吉利控股集團旗下的富豪汽車(Volvo)因而決定,將原本位於美國南卡羅萊納州、製造高級轎車「S60」的生產線,搬遷到中國黑龍江省,以提高與其他歐系汽車在中國市場的競爭力。

由於美國對中國製造的汽車加徵25%關稅,Volvo也把在中國製造、輸往美國的運動型多用途車(SUV)「XC60」,移到瑞典出口。雖然美中在去年12月宣布貿易戰「休兵」90天。不過Volvo預估,美中緊張情勢短期內難以解決,沒打算再度進行生產線轉移計畫。

BMW 新建美引擎廠

德國車廠BMW也同樣受到貿易戰的衝擊,預計2018會計年度的利潤下降約3億歐元、2019年利潤下降約5億歐元。與Volvo一樣,BMW也把在美國生產的SUV「X3」部分生產轉移到中國。外界預期,從美國向中國出口的「X4」和「X5」車款,也可能會轉移到中國,改為「本土化生產」。

受美中關稅戰的影響,BMW於去年7月提高的X5的售價,但又在貿易戰「休兵」後降價,造成一片混亂;如今美中貿易磋商仍然未果,BMW仍決心宣布,將於美國新建引擎工廠。

通用 北美工廠停產

飛雅特克萊斯勒(FCA)也在貿易戰中選擇將生產線拉回美國,將一度停擺的底特律引擎工廠改建,預計於2020年開始組裝「吉普(Jeep)」品牌的大型SUV。但相較之下,美國通用汽車(GM)2018年11月宣佈,因在美國銷售不佳,北美5座製造轎車車型的工廠將停產,而遭到美國總統川普的批評;因川普以「讓美國再次偉大」(Make America Great Again)為競選口號,承諾將創造更多就業機會,讓企業回流美國。

德國福斯汽車在滿天飛的貿易戰火下,選擇向川普示好,將在美國田納西州查塔努加(Chattanooga)興建電動車廠,總投資額為8億美元,預計可創造1千個工作機會。此外福斯汽車也宣布與福特汽車結盟,以彼此拿手的電動車和商用車領域,作為互補。

豐田 擴大中國產能

日本豐田汽車夾在美、中、日三國之間,在貿易動盪的局勢下,面臨艱難處境。豐田高層主管表示:「美中之間的投資平衡必須慎重考慮」;2017年豐田汽車全球產量約900萬輛, 其中日本生產佔318萬輛、美國為126萬輛、中國是114萬輛。

豐田預計自2020年起,在美國將啟動混合動力車(HV)核心零組件的本地化生產;而在中國豐田也計畫擴大產能,將在廣州建設年產量約20萬輛的新工廠,以及增強天津工廠的產能,目標是2021年中國整體產能提高到170萬輛;同時,豐田也打算日本國內要維持300萬輛的產量。

美國雖宣佈暫緩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但美中貿易卡關的消息頻傳。消息人士透露,中國為尋求美國移除關稅的保證,做出包括同意改革智慧財產權政策等讓步,但未獲美方取消關稅的承諾後,又改變立場。在砲聲隆隆的貿易戰火下,投資者人心惶惶。

《日經新聞》報導指出,在貿易戰加劇的環境下,企業撤離中國的腳步加快,越來越多車廠將原本向中國採買的零件、材料,改由向東南亞購買,甚至計畫將工廠搬到東南亞國家,也多有所聞。

中國 玻璃大廠出走

美國的關稅大棒打亂了全球供應鏈,也打得中國公司唉唉叫,不少中國企業「禁不起打」紛紛有意出走,將產線搬到東南亞。中國玻璃製造大廠「信義玻璃」就是其中之一,其汽車玻璃產品自去年9月起被美國加徵10%關稅,影響2018年獲利;為提防美中貿易談判破局,美國將關稅提升至25%,信義玻璃有意於東南亞地區興建第一條汽車玻璃生產線,以求得在貿易戰槍林彈雨中活下去。

車廠#貿易戰#Volvo〈/span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