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數位貿易限制 美中談判新障礙

2019/03/25 06:00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中國在鬆綁數位貿易的限制尚未讓步,成為美中達成貿易協議的最後障礙之一。(法新社資料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

美中下一輪貿易談判將於週四(3月28日)展開。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中國在鬆綁數位貿易的限制上,尚未向美國做出有意義的讓步,成為美中達成貿易協議的最後幾項障礙之一;而美國前貿易代表白茜芙說,美中可能在4月底達成協議。

白宮新聞秘書桑德絲表示,川普總統將派遣貿易代表萊席爾及財長努勤飛往北京,週四與中國副總理劉鶴展開新一輪貿易談判,而劉鶴率領的代表團,隨後將在4月3日回訪華府;這兩次會談將左右美中貿易談判結局。

如果會談成功,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最快將於4月底敲定貿易協議;萬一會談失敗,簽署協議時間將延後,增加全球經濟的不確定性。

美中下輪談判 週四展開

「金融時報」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中國在終止對外國雲端運算供應商的歧視、停止要求外商在當地儲存數據、鬆綁向海外轉移數據限制上,尚未對美國做出有意義讓步。萊席爾和努勤週四在與劉鶴會談時,這些議題都將被端上談判桌。

這些人士指出,在數據部分,中國提出允許數據被轉移至海外,但必須在特定規模下,且不能包括敏感和個人資訊,每次也須獲得客戶同意;在雲端服務部分,外商目前被要求須有中國合作夥伴,才能取得執照和在中國營運,外商不能使用自己的品牌。

代表矽谷最大科技公司的華府「資訊科技產業協會」亞洲政策高級主管威爾森(Naomi Wilson)表示:「外國雲端服務商被阻絕在中國市場之外,無異是不公平地保護自家企業,這是我們希望改進的地方。」

但一位科技業者指出,若讓美國科技公司可在中國自由營運,看起來像是中國對美國投降,這對中國政府而言,很難拉下面子來同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