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漫步金融風雲〉令人困惑的債市

2019/03/25 06:00

債券價格公式

■林睿奇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如果美國聯準會(Fed)前任主席葉倫(Janet Yellen)會講中文的話,心裡應該會浮現出這句話。傳統上,聯準會向來維持專業的獨立性,不受政治力的干擾,但美國總統川普卻經常以言語霸凌現任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不僅痛批鮑爾升息傷害經濟,還說「選他一點都不開心」。有鑒於此,葉倫一方面替鮑爾打抱不平,另一方面應該也為自己沒能續任感到欣慰。

美國聯準會上週三會議一如預期,維持基準利率2.25%至2.5%不變。鮑爾同時暗示,今年將不再升息,明年將升息1碼。因為中國和歐洲經濟明顯趨緩,衝擊美國經濟前景,加上美國通膨依舊溫和。

債券殖利率的下跌代表債券價格的上漲,但令人困惑的是,在過去的一段期間內,有些公司債大漲,而有些公司債的價格卻是不動如山,甚至繼續下跌。從理論層面來思考,債券的現值是未來債息和到期金額的折現值,可從公式看出,債券價格和市場利率呈現反比的關係。也就是說利率走高,債券價格便會下跌,而利率走低,債券價格則會上漲。

美中貿易戰衝擊 當心公司債利差擴大

為了解釋這個令人困惑的現象,我們應該以更精確的言語來闡述,也就是公債殖利率的下跌代表公債價格的上漲,而公司債的價格則是與公司債的殖利率呈現反比的關係。公司債的殖利率通常比政府公債的殖利率高,其中的差異就是信用利差(credit spread),利差反應了債券的風險加碼以及對於經濟的預期。一般來說,利差越小代表經濟前景穩定,公司債的風險較低,反之則代表看壞經濟,公司債的風險升高。當公債殖利率下跌,而信用利差擴大,那時就要觀察何者較具影響,若是信用利差增加的幅度高於公債殖利率降低的幅度,公司債的殖利率便會走升,價格則會下跌。

公司債的殖利率是企業籌資的成本指標,殖利率走高代表資金成本加重,抑制企業擴張和招聘人力的需求,從而影響經濟的發展。聯準會無法掌控公司債的殖利率,它只能控制聯邦基金利率(Federal Funds Rate),透過短期利率的調整,以期影響市場利率,達到設定的目標。換言之,就算聯準會放棄持續升息,在經濟前景不明的情況下,公司債的殖利率依然可能上漲。也就是說,川普在批評聯準會的同時,其實自己也在拉高市場利率,因為美中貿易戰令經濟前景黯淡,導致公司債的信用利差擴大,透過籌資成本的傳導,使得企業的經營更加困難。

避免債海中溺水 買信評更高債券

令人困惑的是,現今的債市將會何去何從?聯準會主席鮑爾的立場全面轉鴿,而美國總統川普「圖窮匕見」,一場以貿易不公為名的經濟戰,其實是為了要跟中國爭奪未來的霸權。鮑爾和川普的「一念之間」影響著市場利率和信用利差,因此投資人想要避免於「債海」之中溺水,除了留心債券的存續期間之外,應該要改投信用評等更高的債券,以此因應未來可能發生的經濟風暴!(作者為財經作家,曾任美林私人銀行首席副總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