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趨勢〉新科技大數據 精準醫療、雲端趨勢無限商機

2019/03/25 06:00

醫療保健設備及服務企業成長性高於製藥業,未來投資前景看好。圖為美國線上藥局PillPack。(歐新社)

■ 高子敬

當今地表上出現一家利用科技橫跨醫療及雲端這兩大領域的知名企業,由傑佛瑞.貝佐斯(Jeff Bezos)創辦的亞馬遜(Amazon)就是這樣的一間公司。亞馬遜繼2017年與製藥大廠默克(Merck)共同出資讓開發者利用語音助理Alexa提供照護糖尿病患者的服務後,2018年6月大動作出手以約10億美元併購美國線上藥局PillPack,急欲進軍醫療服務產業的宣示意味濃厚;不只如此,說亞馬遜是電子商務公司還太淺,它旗下的雲端業務客戶遍布各項產業,舉凡網飛(Netflix)、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Airbnb等都是亞馬遜的雲端客戶,推升雲端業務的獲利佔比高達7成,擔任重要的營運要角。

是什麼樣的大趨勢(Megatrend)讓一間大企業串起醫療及雲端兩個八竿子打不著的產業?答案是:新科技大數據。

雲端產業 破壞式創新成長

先來談談什麼是雲端吧!現代人生活已無法脫離雲端,Google每天有10億次以上的搜尋、影音網站龍頭Youtube每天有超過40億次的瀏覽、Facebook每天更有8億次以上的更新,人們都是貢獻雲端經濟的一份子。簡單說,就是將所有資訊都放在網路上去處理,透過網路遠端的電腦處理作業,再呈現給使用者,雲端運算服務有三種,以硬體設備為主的IaaS(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以平台為主的PaaS(Platform as a Service)、以軟體為主的SaaS(Software as a Service),像是在Google查詢資料、登入Facebook貼文按讚留言、看Youtube影片,甚至是玩App遊戲等,都是雲端經濟的一環。

根據美國研調機構IDC統計,去年7月全球雲端服務產業市場總規模達到3,580億美元,而IaaS(硬體)、PaaS(平台)及SaaS(軟體)的市場規模分別達到990億美元、620億美元及1,970億美元。其中又以軟體為主的SaaS佔最大宗,比重超過5成。IDC也預估,2018年至2022年IaaS、PaaS及SaaS的年複合成長率也分別可達30%、28%及16%。顯示雲端投資不只是趨勢,也挹注受惠類股未來的漲升動能。

電子商務 可望雙位數成長

其中在SaaS的產業發展上,隨著新零售電商時代來臨(新零售就是結合電商、實體店面、物流),串聯線上到線下的消費體驗,透過大數據分析,提供多元的支付方式,而在不同零售銷售管道及電子商務的虛實整合下,帶動電子商務強勁增長。高盛證券也預估,未來三年內全球電子商務將維持雙位數的成長態勢。

此外,看準新科技趨勢發展,近年來各國政府及頂尖企業紛紛投入AI技術發展外,更需要強大的雲端運算技術,預料將進一步推升市場對於雲端儲存及運算的龐大需求,看好未來雲端科技類股後市。

根據凱基投信股票投資管理部最新預測,2019年全球科技產業獲利成長幅度最大將是軟體類股,估計軟體業今年全年EPS可望達到22%,位居S&P500科技子產業之冠,與雲端相關的次產業包含軟體、數據傳輸及外包服務等,EPS也有機會維持雙位數成長。

投資科技類股基金可鎖定雲端相關趨勢,鎖定產業包含雲端運算服務、商業平台應用及智慧終端製造等,雲端趨勢基金投資範圍甚至超越科技,包含消費、金融、工業甚至醫療,發展潛力大,商機無限。

科技掀起精準醫療新時代

新科技所帶來的變革,無論是AI或是大數據的應用,將這個從古至今都存在的傳統產業-醫療,進化成為「精準醫療」,精準醫療指的是基於個體間基因差異性、社會環境及生活型態等不同,提供最適合的預防及治療措施,短期是用於癌症治療,希望針對癌症病人精準用藥,而長期則就人類基因資料庫分析應用,提供健康管理服務。同時,精準醫療的需求不斷激發全球醫療設備商創新研發的能力。

舉例來說,根據Mordor Intelligence資料顯示,2017年全球手術機器人市場規模為35.6億美元,預估2023年可高達109.7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可達到21.9%。其中又以達文西手術機器人為最大宗,其他則還有人工關節用手術機器人(以MAKO為主)及脊椎用手術機器人(以Mazor為主),也因為達文西機器人趨勢強勁,醫療設備商直覺外科公司近5年股價已翻漲3倍以上,顯見精準醫療的商機銳不可擋。

經預估,2018至2022年精準醫療產業的年複合成長率將可達到19%。而根據Bloomberg資料統計,S&P500企業中的醫療保健設備及服務企業盈餘成長性皆高於製藥、生技及生命科學企業。因此,投資未來全球醫療設備類股前景看好。

(作者為凱基投信總經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